评论频道博士茶座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曾庆洪:保险业与汽车行业需要更紧密合作

发布时间:2012-03-29 08:44:41    作者:仝春建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提交的《关于完善相关制度设置,妥善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建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作为在汽车行业打拼了30多年的“老汽车人”,他对保险行业的情况也相当熟谙。3月27日,曾庆洪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和汽车两大行业还需要更紧密的合作。

  保险知识普及非常重要

  谈及提交有关“撞豪车”问题建议的初衷时,曾庆洪表示,随着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围绕汽车而引发的问题逐渐成为影响深远的社会问题,类似“撞豪车”的事件也不再是孤立的个案。“中国豪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其发生事故的概率越来越大,对普通百姓的生活将产生直接影响,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他表示,透过“撞豪车”事件,也反映出当前汽车行业和保险行业在一些制度、机制上的问题和不足。比如,豪车之所以“豪”,一方面是车价高,另一方面是零配件和维修价格非常高,这主要是由于目前许多豪车的整车和零部件都需要进口,维修工时费同样也采用国外标准,从而导致发生事故以后维修成本和赔付成本高昂。因此,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如何制定和规范相关制度,逐步使豪车的零配件价格和维修费用更趋合理,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对于保险行业来讲,就像我在两会期间建议的那样,可以在制度设计上进行完善,对适用于豪车的保险方案,特别是对豪车发生事故以后的赔偿责任进行特殊的考虑。”曾庆洪表示,可以适度提高豪车的保费标准,或通过一些附加险种的方式,使豪车在发生双方事故以后,对超出对方车主承受能力的损失均由本方的保险公司承担,既不需向对方车主追偿,也避免给豪车车主带来额外的损失。“当然,这首先需要制定豪车的认定标准,并借鉴国外的做法,对于符合标准的豪车实行强制投保”。

  “保险行业还应当加大对社会公众普及保险知识的力度,特别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讲,如何选择保险方案才能使自身利益得到合理而充分的保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曾庆洪认为,在“撞豪车”事件中,公众除了关注豪车高昂的维修费用以外,同样也很关注“平民车”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额比较低的问题。因此,保险行业宣传保险知识时还应该尽到更多责任,例如,讲清楚交强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是什么、保额选择多少比较合适、什么是不计免赔保险等。 

  为共同的客户搞好服务

  曾庆洪表示,他注意到,去年以来,保险行业一直在完善商业车险制度。今年,中国保监会又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保险服务、特别是保险理赔服务的通知和要求,从一名汽车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保险公司就是要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让保险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车主。只有搞好服务,搞好理赔,老百姓才能放心地买保险,汽车行业也才能更好地与保险公司合作,为我们共同的客户搞好服务。”他同时表示,汽车行业讲创新,保险行业也要讲创新,应当努力设计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保险产品,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比如,“撞豪车”事件就是近年出现的新问题,保险行业只有有针对性地设计新产品,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社会保障功能。

  曾庆洪表示,为了提高社会安全驾驶意识,车险费率浮动系数应当与违章驾驶记录实行更严格的挂钩,从而加大违章驾驶成本。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违章驾驶信息的集中,保险公司完全可以从交管部门获取车辆违章驾驶信息。实践证明,费率浮动系数与违章驾驶记录相挂钩,能有效减少驾驶人的违章情况,有利于道路交通安全。

  “保险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合作还应当进一步加强,包括行业的主管部门、各类企业等。”曾庆洪表示,保险公司与整车厂都是各自行业经营的主要载体,但目前合作还不甚紧密。一些车险理赔难问题的产生,很多时候就在于两大行业的合作与交流不够深入,比如汽车的维修标准、维修工时标准和零配件标准等。此外,在相互提供数据支持、推出更多促进共同发展的保险产品等方面,两大行业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像汽车召回保险、汽车延长保修责任保险等,都是为消费者增加安全保障的重要措施。”曾庆洪表示,汽车和保险行业究竟应当建立一种什么的关系,非常值得探索和实践,但一定要保证最终的受益者是广大顾客。作为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他非常愿意在加强与保险行业的交流和沟通方面多做工作。

  众诚保险必须市场化运作

  去年6月,由广汽集团等多家企业共同投资的众诚汽车保险公司正式成立。对此,曾庆洪表示,投资设立众诚保险,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有效整合汽车产业链资源,更好地为汽车终端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众诚保险能在扎根汽车行业的基础上,虚心学习国际、国内保险同行的先进经验,通过专业、创新的运作,在激烈竞争的保险市场上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众诚保险必须市场化运作,保险产品和服务要有竞争力,让顾客去选择。”曾庆洪表示,未来希望众诚保险能够通过保险数据积累和分析,结合保险行业的风险管理经验,为整车和零配件生产厂提供安全生产和技术改进建议,反映顾客的真实需求,促进汽车生产的改进和升级,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同时,还可以利用产业背景的便利,在汽车维修行业和保险行业制定统一的配件价格标准和工时标准方面多做工作,为保险行业的理赔标准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自开业以来,众诚保险依托4S店,开展从保险销售、查勘定损、理赔资料收集以及赔款支付等一站式的服务,并在业内第一家向社会承诺为客户理赔维修提供“双百服务”,即事故车辆100%在4S店维修,100%使用原厂配件。此外,通过与整车厂的充分沟通与互动,众诚保险已经在部分厂家成功开展了汽车延长保修保险,对促进汽车销售和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