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实务探讨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梁信军:向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机构转型

发布时间:2013-12-24 15:22:27    作者:    来源:


梁信军

2013年,复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梁信军在多个公开场合宣讲复星国际的国际化策略。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管理的基金,今年在国际化领域全面开花,尤其是以7.25亿美元从美国一流投行摩根大通手中买下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后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办公楼,可以说是纽约地标建筑。

日前,梁信军在“21世纪创新资本2013年会”上,回顾了2013年复星的国际化布局、转型为以保险公司为核心的投资机构的策略;并展望了人口城市化、国企改革、利率市场化与汇率市场化改革等经济热点和投资机会。

2013关键词:国际化、互联网、保险资金

2013年,我们取得的进步最重要的是在全球化方面,尤其是加强全球动力资源方面,过去我们一度4年里只做三笔生意,今年我们大大扩增项目规模、区域、提高项目数量,应该说这方面我认为是非常成功的。

在互联网投资策略坚定贯彻上,从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大幅加大了互联网的投资,最近无论在移动互联网,在互联网诞生的新生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都有很大收获,收益也相当不错。

在团队发展方面,过去一年当中我们几乎增加了将近50位MD(董事总经理)和ED(执行董事)级别的人才,新建几个区域平台、行业平台,这些对我们未来两三年的发展都起到很好的保障。

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构建自己的长期稳定、成本合理的资本来源,今年我们在保险这一块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实际上是我们保险板块的第一年运营的完整年度,第一年年度我们是盈利的,而且有将近140多亿人民币保险管理资产,而且这个资产增长很快,所以在整个转型,无论是全球化转型,互联网转型,过去几个股东往更多合伙人的转型,向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机构的转型我们都迈上了坚实的一步,所以我们期待未来会做得更好。

2020年将成为中国经济分界线?

三中全会和会后发布决定的很多细节,乃至起草决定很多解释,我认为给了外界非常坚定的信息:首先在2020年之前,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有望看到起作用;而一旦这些措施真的起作用的话,2020年后的10年20年都有好的预期。个人认为2013年11月份将成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分界线,整个经济未来7年、10年、15年、20年将踏上漫长牛市道路,所以作为企业界来说我是坚定不移的对中国未来稳定成长投资。

第二,中国实际上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最重要的变化我相信未来5到8年,中国将拥有未来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由于是新的中产阶级,消费能力会大大超过中国人口占世界的比例,现在是22%,我觉得中产阶级消费可以到22%到30%,甚至有可能占到22%到35%之间。所以所有中产阶级生活方式关联,例如,个人金融需求,包括体验式的消费,这两点是过去投资机会谈得比较少的,再加上比较多的中高端消费,这三个方面都有爆炸性的增长。

第三,“人口城市化”非常值得关注。除了媒体关注的“单独二胎”,还有延迟退休一年,这些会带来一两千万新增劳动力以及可持续消费能力。然后是政策允许农民过户中小城市,享受市民平权。现在城市生活着很多还没有取得城市居民平权的人,这我相信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城市新需求的增长。

第四,国有企业改革。这一次国有企业的改革更像逐步过渡到资本化的管理,资本化管理和运营管理差别非常大,对效益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包括国有企业分类管理对于完成竞争类基本放开,补充公共财政支出,提高到30%,这些对国有企业改革都有帮助。

金融方面除了现在热炒的民营银行,我觉得更加关注的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此外,企业和私人资本房产税推出问题,控制土地规模问题,对地方财政收入,对于农民分享收益,促进有巨大帮助。

我们也有一些挑战,比如说健康保障问题,中国将急速进入老龄化时代。党中央显然已经看到这些挑战,我相信通过社会补充,环境投资,包括鼓励社会投资医院等,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

在市场化方面,提出要由市场起决定因素,除非事关国家安全都不再审批。设立自贸区,包括沿边开放问题,更多让用自贸区,开放方式进行试点,再促进政府尽快出细则,给了非常多可行的想象空间。再比如说中央和地方分权,财权事权分离问题,再次重申对非公有财产保护的问题,我认为一定能给大家信心,我个人对未来愿意投100分的赞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