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行业观察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分红险万能险费率改革将启 险企承保利润恐摊薄

发布时间:2013-12-30 13:51:47    作者:    来源:

随着保监会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分红险、万能险的费率市场化改革也将重启。

2013年12月27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透露,人身险有望在2014年实现费率全面市场化。与此同时,保监会还将推动财产险费率改革,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

多位险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费率放开,对于分红险的影响会比较大,甚至可能带动分红险市场的波动,使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摊薄,“关键是看放开的力度有多大。”

2014年全面启动

2013年8月5日,保监会启动了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其具体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放开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将定价权交给公司和市场。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不再实行2.5%的上限限制。二是明确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标准,强化准备金和偿付能力监管约束,防范经营风险。改革后新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和3.5%的小者。

按照上述规定,传统的人身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不再受2.5%的限制,如果预定利率低于3.5%,保险公司开发的传统险产品只需要在保监会备案即可,预定利率高于3.5%则需要报保监会审批。

保监会启动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的总体思路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即前端的产品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确定,后端的准备金评估利率则由监管部门来确定。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分红险、万能险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仍是2.5%,即其预定利率是2.5%,保监会此前只是启动了人身保险产品传统险费率的改革,尚未涉及分红险。

此次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人身险有望在2014年实现费率全面市场化”,意味着人身险中的分红险、万能险的费率改革将在2014年全面启动。

市场化力度是关键

一家险企的工作人员陈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保监会并没有出台具体的细则,对于分红险、万能险的费率到底放开到什么程度,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如果按此前传统险改革的思路,将其预定利率放到3.5%的话,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将调至3.5%。这对万能险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对分红险的影响会比较大,甚至可能带动分红险市场的波动。如果全部放开的话,将影响大部分产品,可能会导致一些保险公司大力发展短期产品而走向 “拼收益”,这可能会与保监会提倡的“保险回归保障”相背。

陈先生认为,全面实现人身险产品利率市场化,可能会使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摊薄,关键在于保监会具体细则放开的力度,如果放开力度大,其影响会很大。

另一家险企的员工何女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分红险和万能险费率改革的步伐可能会比较谨慎。如果改革步子太大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保险公司推出高保底的分红险产品。每年分红时,各家保险公司又会比较同业公司的分红情况,可能会给出高分红水平,这将挤占很大的承保利润。

何女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后,一些保险公司借机推出一些高利率的短期产品,而保监会放开传统险是希望保险公司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因此她预测,分红险、万能险利率放开不会有此前传统险的力度那么大,当然保监会也有其他的操作方法,比如放开前端的保证利率,但要求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这长生的影响也会很大。

何女士认为,如果有的保险公司本身能力欠佳,又采取激进的产品策略,再加上自身资产负债不匹配的问题,那将会很危险,可能几年之后就会面临被并购的局面,因为短期高利率产品占比高,偿付能力会消耗得比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