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专栏作家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延迟退休需以风险评估垫底

发布时间:2013-12-30 14:03:37    作者:贾志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贾志勇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2月26日发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3》,为未来7年改革建议了三个阶段的时间表。在收入分配和社保制度改革方面,报告建议改革第二阶段(2016年至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渐进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报告并未给出退休年龄的具体建议(据《新京报》)。

    从目前人们的健康状况和受教育情况看,延迟退休理应推行。平均寿命延长,意味着健康状况好,在工作岗位上干几年,未尝不是好事。尤其人们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延长了,人们入职的年龄提高了,如果不能延迟退休,相当于人们在工作岗位上的年限缩短了,这显然是人力资源的浪费。起码高学历者入职时间晚,却要按现行的退休年龄规定退休,他们对社会的奉献只会大大受限。

    但是,我们又不得不对当前的就业及养老金发放状况进行整体评估。不然,就会引发社会风险。比如,上一代人延迟退休年龄,他们占有的岗位腾退不出来,必然影响下一代人就业。这种情况,恐怕就绝不能一下实施为整年度的延迟,而应该是月份的延迟。这样给社会带来的风险,才会相对小些。如此,才会让延迟退休软着陆。对每一代人的伤害都相对小一些。

    而对于养老金发放问题上的评估,则需慎之又慎。起码,我们要对当前的养老金缺口,进行评估测算,尤其需要严格审计,看是否存在养老金流失的口子,是否存在被截留、挪用甚至侵占的漏洞。如果是这样,我们实在不能靠延迟退休年龄来化解这个危机。因为问题不得遏制,有多少人延迟退休,甚至所有的人都一直不退休,只缴纳养老金,而没有人领取养老金,养老金账目及数额上,都不会滚雪球似的越积越多。而是收取多少,流失多少,随收随没。起码,人们都会疑惑,目前在职人员与养老人员的人数比例,或曰几名在职人员供养一名退休领取养老金人员,这问题不容回避。如果在职人员人数足够,有关部门只将养老金存储,而不搞赢利性投入,人们缴纳养老金的总量上涨幅度也一定会超过通货膨胀的上涨幅度。

    所以,我们推行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必须有充分的风险评估垫底,除了就业问题,必须要让养老金收缴公开透明起来,尤其监管上要严格规范起来,不能是一本糊涂账,要对公众有交代,这样制定出台政策才有说服力,才能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