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实务探讨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可追溯是食品安全的良心

发布时间:2013-12-30 14:07:03    作者:张枫逸    来源:

   □张枫逸

    12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新闻发布会,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新细则要求对婴幼儿乳粉生产建立电子信息记录系统,企业要确保产品所有环节都可有效追溯和召回

    食品安全不可能做到零风险,因此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妥善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可追溯性是目前食品质量管理和危机控制中最为重要的武器。不过,尽管我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有关部门也一再强调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要求做到问题食品的可追溯,但可追溯体系并未真正全面建立。

    “毒奶粉”事件中,三鹿公司就是因为没有建立可追溯系统,无法及时召回问题食品,导致事态不断发酵,愈演愈烈。今年11月,复旦大学健康领域重大社会问题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我国食品安全领域问题静态预测研究报告》,指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面临的六大关键问题,其中就包括“可追溯系统不完善致追责难”。

    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准入制度。将所有环节需可追溯作为一道硬门槛,必将有力推动相关企业增强责任意识,规范供应链管理,提高产品安全系数以及控制风险能力。对于深受“毒奶粉”后遗症困扰的国内乳制品行业来说,此举有助于正本清源,提振消费者信心。

    不过,建立可追溯体系却是知易行难。与国外牛奶厂商统一机械化作业,牧场牛奶同一批次同一奶源所不同,我国的原奶主要由个体养殖户生产,即使蒙牛、伊利这样的大公司,也要去不同的个体奶农那里收集单个奶源。供应商众多且分散、流动性大,推行信息化工作的难度很大。同时,可追溯系统需要购置设备、采集信息、维护系统、培训人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企业的承受能力也是考验。

    对此,企业必须端正态度,不能把可追溯体系视为包袱,当成紧箍咒,而应将其作为食品安全的良心去呵护。完善的可追溯体系,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就能迅速作出反应,查明问题源头,追回涉案产品,既最大限度降低危害,也能够赢得消费者的谅解和宽容,避免了一次危机砸倒一个招牌。同时,将可追溯信息向公众公开,让消费者轻松查到牛奶来自哪个牧场,也能为产品加分,拉近企业和消费者的距离。广大乳制品企业要积极配合新政的实施,主动加大投入,加强与上下游供应链的沟通,早日建立健全可追溯体系。政府则不妨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避免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催生新一轮的涨价潮。

    全程可追溯看似缜密,却也存在人为操作的空间,比如编造虚假信息、任意篡改内容等等。在诚信缺失的当下,可追溯体系不能仅仅靠企业的自律,更有赖于有关部门的监管。通过不定期抽查、突击检查,对弄虚作假、走过场的企业给予严惩,从而确保相关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真正让可追溯体系成为食品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