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实务探讨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将把金融产品定价权交还企业

发布时间:2014-01-02 11:19:45    作者:金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日在“2013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过去金融产品定价是政府来管,今后将交由企业来管理。

  黄洪指出,保险监管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前端放开,就是把定价权完全交由企业,由企业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产品定价。后端管住就是监管部门不再管前端的定价,“管什么,我们就管它的准备金,通过管准备金,管住它的资本,你要理性的定价,你的资本就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关于怎样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监会最近在两个方面有了比较大的改革和推进。”

  黄洪表示,保险业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国家制度设计的机遇。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自身服务能力的挑战。保险业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重塑市场力量,发挥市场作用,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同时他认为,人才是制约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保监会将加强引导,发挥企业协会等的积极性,推动保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等机制改革。重点改革高管队伍建设,构建与保险市场相适应的人才机制。

  黄洪最后指出,保险作为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和政府为民的有效途径,将围绕国家改革战略,把握好时机,力度节奏和顺序,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当好经济的助推器,财政的放大器,矛盾的缓冲器,利益的调节器,在现代金融社会保障、灾害救助、社会管理、农业保障等五大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