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吴家场论语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眼中的“高水平”两会建言

发布时间:2014-03-10 09:58:50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两会”开幕已经一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身负人民重托、汇聚首都北京,在这样一个决定国计民生走向的重要政治舞台上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而通过议案、建议和提案发出自己和其所代表的群体、阶层的声音,进而影响党和政府的决策,是他们参政议政,也是证明其自身价值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统计,今年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合计有5200多人。自去年换届以来,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提案高达1万多件。这些建议一般都要交给有关政府部门或相关机构去处理,每年两会前人大、政协也都会公布一个办复率。今年全国政协提案办复率为99.8%;全国人大建议办复率为100%。

但是,办复了不等于解决了问题。这里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比较宏大,解决起来需要多部门协调,也需要一定的操作时间。另一种是,提案和建议过于细微,过于自我,难以引起他人的关切。

5200多位代表委员,行业不同、身份不同、经历各异,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就会不同。你认为重要的事情,别人可能不当一回事;反之亦然。就像修建巴比伦通天塔,大家语言不通,自然不会形成共同的目标。比如,听说有的委员提出给“某某产业”减税,其他委员就反问,“你说的不就是某某行业做大那点事么?”

所以说,写提案,和写新闻类似,最关键的是“抓人眼球”,能够引起多数人的共鸣。那么,如何抓人眼球?

首先,选题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深化改革、社会保障、治理雾霾、打破垄断,等等这些议题无疑是社会所普遍关心的,也容易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所提的一些建议就有这样的特点。比如,《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选择突破口的建议》,提出了将“审批制度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突破口,也有具体的办法,十分契合当前党和政府总体工作的思路。

其次,亮点要突出,有明显的操作上的突破口。很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道理上讲的无懈可击,办法上也是面面俱到,但是太泛太空,很难落到实处。另外一个极端是确实有亮点,但“太雷人”。 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赖明举例说,有委员提出房价哪怕涨到1000万元每平方米也是合理的,“这太离谱了,可能从经济学上讲有一定道理,但是政府部门怎么办呢?他不能批评你,只能态度很好地说感谢您对房地产市场的关心。”就这点来看,36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废除集资诈骗罪死刑的议案》就具有相当的打动人心的分量。近几年,一些有关集资诈骗的死刑案,如吴英案、曾成杰案都引起过巨大的争议。在其他诈骗罪死刑被废除的情况下,单独保留集资诈骗罪死刑于理不通。废与留,在操作上,是很简单的事。

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关于以民企为主导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案》中,提出将国资以优先股的形式部分留存于改制后的企业中。“这样,即满足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现实要求,同时又保证了民资拥有企业经营的话语权,还可以发挥优先股要求稳定回报的特点。”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引入“优先股”,推进国企改制,无疑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

第三,尽量站在全局高度,超越门第之见。代表委员来自四面八方,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说事是很自然的。“我同意你讲的道理,但却怀疑你的动机。”中国人的防人之心是比较重,先入为主,判断动机正确往往比判断事情正确有更大的优先级。所以做建议、提案,避嫌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则。比如,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提出的《赋予电子发票同等法律效力 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等三个提案,就被媒体解读为“招招暗指淘宝”,有打击竞争对手之嫌。如果这个提案由税务部门的代表委员提,可能就没有这份质疑了。


                       王梓/制图

这么看,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可持续开展》是个水平比较高的提案。大家知道,这几年,大病医保是保险业拓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发展很迅速。但吴焰没有从如何发挥保险业在大病医保中的作用出发,而是抓住“大病医保可持续性”这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立论和展开。其提出的“完善大病保险的双向调节机制”,“科学确定统筹层次,有效提高医保基金的效能”,“合理提高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注重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医疗风险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对策,是全局性和系统性的解决办法,从中可以看到保险业的身影,但又不是刻意凸显保险业如何重要,容易让相关方接受。试想,如果他的题目换成《充分发挥保险业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效果会如何?

(作者为本报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