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实务探讨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监管也应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03-20 14:06:53    作者:罗石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阿博览会”让宁夏处在了阿拉伯国家“向东看”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战略交汇点上。

面对向西开放,政策环境、经济结构将要发生的变化,宁夏保监局“主动作为、实事求是、项目推动、务求实效”的引导式监管值得称道:一是引导保险主体开启工作新思路。两区建设是机遇,也是挑战,是保险的着眼点;二是引导保险主体根据各自特点,有序竞争。有的小公司开业不久,甚至机构都不全,自以为有点人脉关系,也要与大公司争抢大项目。抢不到项目,耗费精力财力,即使抢到了项目,能力所限,也做不好,影响自身形象,最终影响行业声誉;三是扩大了保险覆盖面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保监局结合区情,综合行业情况和保险公司的实际确定重点项目,既整合了行业优质资源,又扩大了保险覆盖面,树立了保险业良好形象,最终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当前,保险业正在进行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保险公司在进行结构调整,产品转型,作为行业监管部门,更应该未雨绸缪,高瞻远瞩,转变监管方式,引导保险公司适应体制改革的要求,在市场竞争中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