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加快保险改革创新 促进行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15 13:31:26    作者:张绪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但保险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对保险需求的差距较大,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仍明显偏低,保险业内部结构失衡,行业作用发挥还不够。保险业需要转型发展,为经济社会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险保障。

找准保险业转型发展的定位

保险业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大力提升以风险管理能力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保险业的服务能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风险管理能力。保险经营活动是通过经济手段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风险进行管理的活动,保险业风险管理能力决定了行业服务水平的高度。二是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保险可以在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职能的基础上,衍生出保险其他功能,如防灾减损、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以经济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扩展社会信用关系等)。

由此可见,我国保险业必须以经济社会发展中风险保障需求为导向,以全面风险管理服务为特征,以行业价值链为依托,以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为目标,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农业保障体系、防灾减灾体系、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加快保险业改革创新

改革与创新是驱动保险业转型发展的“两个轮子”,既相互联系,又互相促进,共同推动保险业前行。

(一)大力推进保险业市场化改革

随着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市场机制逐步完善,资源配置应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保险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进保险业市场化改革,通过完善市场体系、建立更加科学透明的市场规则等途径,引导市场主体真正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保险市场的活力。

(二)努力加快行业创新步伐

保险业要在规范前提下不断创新发展,努力使经营更加专业化、服务更加差异化,更好地满足社会丰富多样的保险需求。保险公司要真正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细分客户和市场,围绕客户需求开发产品,以更加科学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依靠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经营管理,运用适应发展潮流的保险营销渠道,大力提升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1、提高保险产品开发能力。保险产品开发应注意把握两个方面:一是把握保险产品创新方向。风险保障与管理是保险的看家本领,也是保险业在社会化大分工背景下所扮演的独特角色,保险产品要以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为基础,努力形成自身特色与优势。二是把握适应市场需求的保险产品开发方式。目前保险产品都是由法人机构开发、基层机构销售,难以准确体现真实的保险需求,也不能充分满足差异化的需要,供需脱节较为严重,因此应多开发一些适销对路的区域性、差异化保险产品。

2、加快保险服务创新。一般而言,保险产品的主要险种和基本条款没有大的差异,真正能够体现公司竞争实力的,应该是围绕保险产品所提供的各种服务。保险公司的品牌信誉,主要是以消费者保险需求满足为目标的服务为支撑的。

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促进保险业转型发展

在保险市场化进程中,保险监管的引导、推动和保障作用十分重要。要合理划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及时调整不符合市场化改革取向的监管思路与政策,完善保险业市场化监管制度。

一是要强化保险消费者利益保护。要使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实现“无人不保险、无物不保险、无事不保险”,必须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识保险、信任保险、接受保险。

二是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通过对保险人偿付能力监管的硬约束,保证其具有充足的偿付能力。

三是建立合理有序的市场准入退出制度。支持符合市场发展要求、资源条件较好的投资者进入相关保险市场,使风险管控能力弱、经营管理不善、违法违规严重的机构退出市场,从而使保险投资者、经营者更加重视和打造优秀的保险经营“品牌”。

四是为行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推动行业加强基础建设,加强理论研究、教育培训、文化建设、社会宣传,协调各级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等,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并非资源配置方式的简单转变,而是包括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深刻变化的复杂、长期的过程。监管机关要在推进市场化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应正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发展的差异性,尊重保险消费需求多样性,顺应市场的真实需求,适时调整监管政策,理顺关系,促进行业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作者系安徽保监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