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成长中体会甜蜜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4-05-05 09:20:13    作者:刘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成长的烦恼,只有在成长中体会,才会有“甜蜜”的味道。成长一旦停滞,就会带来更多的烦恼,而且其味道不再是甜蜜,而是苦涩和沉重了。

企业家是风险收益的获得者。风险永远是风险。风险可以降低,可以规避,但很难消除。善于改变风险,规避风险,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减少出问题的可能性,以及问题出现后的负面影响,归根结底是企业家的责任。谁选择了企业家的职业道路,谁就注定要比普通人有更多的得意与失意、更多的希望与失望、更多的快乐与烦恼。

我们处在一个高度变动的时代,几乎没有一个企业的领先地位是绝对稳固的。驾驭企业有时候就像骑自行车,维持静止需要的平衡艺术远远比保持前进要高得多。企业成长一旦停滞,如果行业需求依然增长,企业的竞争地位自动就会下降;即便行业需求不再增长,企业依然面临替代产品的挑战;最重要的是,企业增长停滞,优秀人才可能会流失;而留下来的人员,则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更为稀缺的内部资源与机会的争夺上,内部矛盾会显著增加。而企业外部的关键利益相关者,如银行,供应商、代理商、客户等,对企业的信任与信心可能会降低。本来可以为企业所利用的潜在资源,如银行的贷款、投资者的投资、供应商回款方面的优惠等,就会减少;可能获得的商业机会,如合作开发产品或者投资新项目等,就会降低。所以,虽然成长有成长的烦恼,但不成长会有更多、更为痛苦的烦恼。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成长都有甜蜜的味道。如果成长不具有可持续性,甜蜜迟早会转化为苦涩。不可持续的成长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首先,如果企业过分关注扩张和成长,没有重视企业的赢利能力和财务纪律,企业成长建立在巨大的债务基础之上,运气稍微不好,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其次,在缺乏对多元业务进行控制的基本能力的情况下开始多元化,会导致各业务部门对公司总部封锁信息,出现普遍的道德风险或机会主义行为;或者各业务部门间的协同与合作难以实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成为纸上谈兵。第三,企业未能在不同业务领域之间对资源,如人力、资金等进行有效配置,把赢利业务所产生的资金投入到永远也不能产生充足回报的领域。这些都会导致企业成长的短期性。

健康持续的成长,是强烈的增长愿望、正确的业务定位、资源与能力的持续提升三种力量交互作用、相互协调的结果。在选择的业务市场规模很大而且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情况下,只要企业具备了入门的资源、必要的能力,基本可以维持企业的成长;但如果业务需求增长速度趋缓,企业维持增长就需要核心资源与能力来支撑。当进入不同业务领域以后,企业需要支撑某一具体业务发展的技术、营销等方面的核心能力,更需要对多元业务进行管理和控制的能力。这就要求企业能够根据不同业务间在技术、生产、渠道等方面的联系,选择正确的控制战略,构建起协调一致的权力分配、业绩评估、激励体系,使企业运作能够在可控性和灵活性之间达成平衡。其中,吸引优秀的人才,并构建有效授权的组织和管理基础,是极其重要的。

维持企业健康持续的成长,需要企业家的心智与素养能够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真正的企业家不会小富即安,更不会盲目追逐风险。他们深知,生存问题解决以后,企业注重长远,通常不会忽视眼前,但仅仅注重眼前,常常会失去长远。企业家每天面临的诱惑或者机会极多,但面临这些诱惑,心思有些迷离,眼睛有些缭乱,无法准确地判断——命运之神的哪次敲门会是诱使企业偏离正常轨道的陷阱,哪次敲门会是把企业带上更高水平的重大机遇。而迷离和缭乱的根源,则在于没有评价和判断这些机会或者诱惑的价值的标准,即企业的目标和战略。所以,降低投机心态,审慎思考企业的目标和战略,以战略作为把握机遇、抵御诱惑的基准,以战略竞争取代游击战争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事情是需要闭着眼睛才能看清楚的。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