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实务探讨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计算下的保险监管

发布时间:2014-05-06 09:43:47    作者:林振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应对云计算带来的保险业变革,监管部门必须主动求变,采取更加科学的监管模式,调整监管资源的分配,积极利用云计算技术成果,增加功能监管的比重,使保险监管与保险业发展保持同步。

保险业是数据密集型行业,也是对信息技术依赖程度最高、应用最深入的行业。我国保险业起步虽晚,但搭上了信息技术的快车,使得保险业务在处理手段和开展方式上具有了后发优势。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保险业再次抓住机遇,保险互联网应用的层次和范围不断扩大,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云计算是网络时代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将对保险业的发展和保险监管的改革带来深远影响。

云计算发展现状

(一)云计算简介

“云”是指基于大规模服务器集群而提供的计算能力。“云计算”是指云服务提供商把硬件资源和软件功能以网络服务的形式进行销售,用户可以按需购买“云”的计算服务。

(二)各国政府对云计算的支持

云计算是全球不可逆转的一个趋势,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美国、欧洲、日本及韩国等国都出台了云计算战略发展计划和扶植政策,通过促进云计算在各领域的应用,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云计算的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国内云计算应用总体情况

国内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近年来正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末,将达到136.69亿美元。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为产业链下游服务类企业开展云服务相关业务降低成本起到关键作用,进而催生出更多的云服务企业。

保险业云计算应用情况

(一)布局私有云基础设施

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已建立集团私有云,主要通过虚拟化技术整合网络、主机、存储及内存等计算资源,实现资源的按需分配使用。

如中国人寿对部分分公司进行骨干网改造,使之转化为契合云计算的“云架构”模式,从而降低网络运营费用。太平洋保险在新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将几乎全部的核心应用迁移到以刀片服务器为基础的虚拟化平台上,解决了原有数据量急速膨胀、服务器利用率低等一系列问题。泰康人寿采用桌面虚拟化技术搭建了开发测试平台,实现了对开发人员桌面的统一管理,使所有IT开发人员及外包公司人员的数据都集中到企业数据中心,管理效能和安全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保健康充分利用云计算的技术和理念,合理规划IT系统及资源,独立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社保通”和“医保通”系统。

(二)公有云降低建设成本

信息化投入对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影响很大,为节约成本,各公司普遍把目光转向云计算。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不具备大公司的人力和财力,如果也采取大公司的模式既会带来很高的成本压力,也会产生资源浪费。因此租用机房、外包灾备中心及呼叫中心等成为重点考虑的方案。

如合众人寿、新华保险、民生人寿租用了云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不但节约了成本,而且确保了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和业务经营的连续性,并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风险、减少了损失。安诚保险、星光海航、安邦财险采用了云服务提供商的异地灾备系统,建立完备的灾难备份体系和异地数据级灾难备份系统,以较低成本实现了保监会《保险业信息系统灾难恢复管理指引》相关要求。

(三)开拓网络营销新渠道

在营销渠道上,人保、平安、太平洋、泰康等保险公司都建立了以云计算为依托,综合网络、电话、手机等多种营销方式,努力开拓网络客户群体。

(四)云加端促进移动服务

为增强竞争力,很多公司都已经率先制定了云加端的战略。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阳光人寿等公司相继开通移动展业平台。营销员可以通过笔记本、平板电脑、EPOS机等专业设备,通过全自动化的销售平台,现场支持客户了解产品、完成投保、获得核保结果、现场缴纳保费等全部流程。

云计算对保险监管的影响

(一)减少监管资源投入

保险监管信息化的建设与投入是长期的,资金预算与现实业务需求往往不能匹配。云计算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可以缓解资金紧张和建设周期较长的问题。在硬件部署上,可以租用云服务商的硬件资源,而不是自建机房和采购服务器。在软件使用上,也可以采取租用的方式,而不是购买授权。目前许多云应用,如在线文档处理、在线办公自动化等已经比较成熟。采用软件租用的方式,既可以节约一次性投入的采购费用,又可以免去软件维护与升级的工作。

采用云计算更有利于专业化分工。云计算提供商拥有大规模数据中心和雄厚的技术实力与管理经验,比一般单位的中小型数据中心拥有更高的管理水平和更专业的技术资源。

(二)丰富和完善监管手段

利用云计算,我们可以进一步丰富与完善监管手段。一方面是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此,必须借助云计算庞大的计算分析能力,整合数据挖掘技术,总结提炼出我们关心的关键数据。

在监管举措的实施上,也可以借助云计算技术来更加高效、精准地解决问题。如要求核心业务系统租用商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系统功能设置并统一开发上线,而不是由各公司分别开发,这样可以避免监管机关同时面对上百家保险机构的复杂情况。

(三)转变监管模式

随着保险业对云计算应用的深入,众安在线、苏宁保险等基于互联网进行销售与服务的新型保险主体不断涌现,保险业务运营与管理模式呈现更加复杂的局面。为应对云计算带来的保险业变革,监管部门必须主动求变,采取更加科学的监管模式,调整监管资源的分配,积极利用云计算技术成果,增加功能监管的比重,使保险监管与保险业发展保持同步。

相关建议

云计算作为一种革新性的计算模式,虽然具有许多现有模式所不具备的优势,但是也不可否认地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一)云计算服务内容有待增加

虽然云应用已经比较丰富,但现阶段主要还是针对公众服务。保险业在云计算应用上,大部分尚处于基础设施的第一阶段,对云平台、云软件应用较少,这主要受限于云计算所处的发展阶段。

(二)云计算法律法规有待出台

云计算是一个新生事物,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健全。对于使用云计算所产生的法律问题,尚无明确规定。云计算产业发展一个重要的瓶颈即在于用户对数据安全性的担忧,由于客户数据存储在云上,云服务商可能由于技术、管理等原因造成客户数据泄露或丢失、服务中断及系统崩溃等现象,对客户造成巨大损失。

(三)保险云计算行业标准化有待加强

保险云计算涉及到整个保险业的发展与稳定,目前各保险公司都结合自身特点应用云计算,应用的水平和层次相差很大,没有统一标准可依。保险业应及早启动云计算行业标准研究,为行业云计算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不但利于行业的标准化也利于监管的标准化。

(作者单位:辽宁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