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险行业自律:“稻草绳”断裂之后

发布时间:2014-05-06 09:55:13    作者:徐本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车险市场化竞争中一味地打价格战,将动摇公司车险经营的良好基础;要在把握价格底线的基础上,将聚焦点放在品牌服务价值上,突出“实、新、优、特、高”客户服务价值特色。

自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以贯彻落实《反垄断法》为由,对保险行业自律情况进行了反垄断检查,并对涉嫌违法者给予严厉的经济处罚。至此,保险行业开展的自律“稻草绳”彻底断裂,给保险行业未来走势产生了巨大影响。

基于此,笔者认为,经营车险要未雨绸缪,应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应对,避免车险在发展中发生颠簸。

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费率政策

与《反垄断法》条款相悖的行业自律规定废止后,依赖行业自律发展的杠杆已经失效,市场化发展程度增强,必然会给车险稳定经营健康发展短期内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车险业务占比高,是产险公司的主营业务,一旦车险业务发生颠簸必然波及经营公司整体业务的颠簸。因此,经营公司领导者、管理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重视,遵循经保险监管部门批复或报备的条款费率规定,在市场竞争中不走机械的跟风,通过市场化费率杠杆,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在稳定中实现有效益快速发展。

充分运用费用差异化方法稳定车险发展

行业自律的“稻草绳”断裂之后,另一个影响就是销售费用将呈上升趋势,销售费用上升必然带来经营成本的增加,进而影响盈利的稳定。经营公司车险保费规模体量相对大,对公司整体正负面影响作用大。

经营公司各层面要做好清分业务、归属渠道的同时,强力推进销售费用差异化落实;摒弃销售费用“一锅煮”的粗放做法,改变全员销售的传统方式,按照职能归位、业务归类的要求,做大团体客户业务规模,巩固分散客户业务占比,提高销售费用利用效率,避免总量销售费用过快增长。

集中激活放大车险维修资源优势

保险行业自律约束失效后,在市场化竞争中,一个方面冲击最大的是车险,另一个方面车险也有其它险种无法比拟的优势,即理赔中的维修资源。车险维修资源既是经营公司最具有价值的资源,也是助力车险稳定持续发展的优势资源,又是其它资源难以代替的资源。

因此,要把车险维修资源摆到车险经营的大格局中来统筹,从稳定车险市场来布局,集中管理,强力整合,统筹使用,有效激活,最大限度的提高车险维修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放大拉动车险有质量快速发展的效应。

以创新服务模式应对市场化竞争

市场化竞争中产品价格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服务模式。从客户的角度看,看中的是产品,看重的是服务,服务模式能够培养客户的忠诚度。车险作为大众化风险消费产品,客户在购买产品后,关注的焦点是体验产品的售后服务价值。在车险市场化竞争中,经营者关注价格竞争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客户服务价值的体现,用双赢的思维创新服务模式,使客户购买的是产品,享受的是高附加值服务。

在客户服务价值上,要改善传统服务模式,由低端服务向高端服务提升,从制度上固化高端服务方式,设计服务路径,搭建专业化服务团队,培育高素质精英客户服务团队,出台简便、快捷、省心、放心、全方位、多角度的制度化服务举措,不仅让出险理赔的客户体验公司服务价值,未出险客户也能体验公司服务价值。

在车险市场化竞争中一味的打价格战,将动摇公司经营车险的良好基础;要在把握价格底线的基础上,将聚焦点放在品牌服务价值上,突出“实、新、优、特、高”客户服务价值特色。实,就是客户服务内容要实际、实在、实用、实惠,切忌华而不实、花拳绣脚式或言而无信;新,就是客户服务方式新创造、新模式、新款化,新时尚,绝无仅有的客户服务价值模式,切忌老一套、普通化或模仿秀;优,就是客户服务形式要优,优先、优良、优异、优质,客户服务价值形式外在表现是态度,形式内在表现是厚重的公司文化底蕴;特,就是客户服务路径要有特色,特色的服务项目、特色的服务方法、特色的服务价值;高,就是客户服务富有高附加值,客户服务标准化固化要求,流程化固化规范,以高品质客户服务价值创造赢得客户。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