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 实务探讨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务视角观察我国寿险上市公司的发展速度

发布时间:2014-05-21 10:49:12    作者:王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截止到2014年4月底,四大上市保险公司2013年年报均已披露,非常抢眼的是2013年四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666.0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0.2%,即使利润增幅最低的中国平安也有40.4%,增幅最高的中国人寿更是高达123.9%。而与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保费收入的增速。相比2012年,四大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13%。其中除中国平安以两位数的速度领先于其他寿险公司,其他寿险公司的增长均不高。

很显然,承保业务的增长速度并不足以支撑保险上市公司利润的高增长。而保费收入增速的放缓并不是始于2013年,在进入2011年后,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寿险行业保费增速就已经开始放缓。尤其是在2012年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我国寿险行业累计实现总保费收入9957亿元,同比增长只有4.2%,行业发展总体呈现艰难的调整态势。而2000-2010年,寿险公司保费平均复合增速达到26.5%,远高于同时期名义GDP的平均复合增速,呈现出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所以,我们如何看待寿险公司的发展速度,是否增长太慢?下面我们以财务理论中的希金斯可持续增长模型为理论基础,对我国寿险上市公司的发展速度问题进行分析。

可持续发展是在人们对传统企业发展模式进行深刻反思之后提出的,而随着财务理论的发展,财务可持续增长理论的研究也逐渐受到关注。财务可持续增长研究主要是以数量模型来研究各种内外部条件的变动与财务增长的相关关系,以期为管理层提供提高企业增长水平的理论依据。

在财务可持续增长模型中以罗伯特·C·希金斯的理论为代表。罗伯特·C·希金斯从财务的角度指出可持续增长率是指在不需要耗尽内源性股权资本的情况下,公司销售所能增长的最大比例。企业在既定的经营效率(资产周转率、销售净利率)、财务政策(财务杠杆、股利支付率)和其他假设条件下,限制企业销售增长的因素是企业资产增长率,限制资产增长的因素是资金来源增长率,限制资金来源增长的比率是内源性股权增长率。由此得出,企业可持续增长率最终受制于内源性股东权益的增长率,企业可持续增长率等于内源性股东权益增长率。希金斯模型中可持续增长率代表了企业合适的发展速度,实际增长率是企业的现实增长速度,当企业的实际增长率等于可持续增长率,企业实现了可持续增长;当企业的实际增长率大于可持续增长率,企业发展过快,有可能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当企业的实际增长率小于可持续增长率,企业发展速度过慢,有可能面临资金冗余等问题。可见,如何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是管理层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

用公式表述两种增长率为:可持续增长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收益留存率×期权益乘数;实际增长率=当年保费收入/上年保费收入-1。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我们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为样本进行研究,由于2013年的分红数据还未确定,所以我们计算样本公司2009年-2012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结果见表一。

表一:寿险上市公司2009年-2012年平均可持续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

从表一中的数据分析,2009年和2010年寿险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有相对较大的差异,但到2011年和2012年,可持续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基本持平,也就意味着近两年我国寿险上市公司的增长速度是与其财务资源相适应的,没有发展过快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也没有发展过慢造成资金冗余问题。但同时我们却发现虽然实际增长率与可持续增长率发展相当,但两者却都呈逐年持续下降趋势,可持续增长率从2009年的22.23%下降到2012年的2.48%,实际增长率从2010年的23.07%下降到2012年的2.84%。因此,我们认为当前更为重要的是对上市寿险公司发展速度下降的原因予以分析,以期找到提升我国寿险上市公司发展的途径。

表二:2009年-2012年可持续增长率的驱动因素表

资料来源: 根据保险公司2009年-2012年报告及保险年鉴相关数据整理并按照已赚保费加权系数计算得出

表三:连环替代分析结果

注:本表数据利用连环替代公式计算得出

影响可持续增长率的因素主要包括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收益留存率,我们先计算出这些因素值(见表二),然后再用连环替代法分析这些因素对可持续增长率的影响(见表三)。

从表三我们可以得知销售净利率始终是2009年-2012年影响寿险上市公司可持续增长率的重要因素,总资产周转率的影响较小且平缓,而留存收益率和权益乘数的影响仅在2010年影响较大,其余两年影响较小。2009年-2012年期间,我国寿险上市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且对可持续增长率均呈负向影响。为找到我国寿险上市公司销售净利率持续走低的原因,我们分析了影响其的主要因素,包括赔付成本、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及提取寿险责任准备四个主要成本项目,这四项占已赚保费之比见表四。

表四:2009年-2012年我国寿险上市公司主要成本项目占已赚保费之比

注:原始数据来源于2009年-2012年各公司年报,以三家公司已赚保费加权系数计算

从表四可知,我国寿险上市公司这四项成本费用合计占已赚保费之比在2009年及2010年已经超过100%,2011年和2012年接近97%,当然,由于本文没有计算分保摊回赔付成本等影响较小的抵减项目,如果考虑这些影响,这一系列数字会有所下降,但即使有所下降也仍可以判断寿险上市公司承保盈利空间不高。当然,由于寿险公司具有庞大的资金,其投资收益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改善这种状态,但显然,这势必导致我国寿险上市公司的利润严重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利润的波动性增大。

虽然,我国寿险上市公司的实际增长率与财务可持续增长率并未出现明显不一致,但无论是可持续增长率还是实际增长率都持续下降且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结合前面的分析,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以提高寿险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及实际增长率:

1.重视产品结构调整,改善盈利水平。针对寿险业务盈利性不高的局面,寿险公司应该做好产品盈利性分析,综合考虑调整产品结构,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盈利情况较好的保险产品上,同时,要注重产品创新,以期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2.完善资金运用,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寿险公司应当灵活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多元化投资,应当重视长期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在拓宽投资渠道的同时,也要注重防范相应的风险,尽量降低保险投资对资本市场的依赖性,减少投资收益的波动性。

3.加强成本管理,降低寿险产品综合成本。寿险公司应该避免以高成本招揽业务,力争降低公司的佣金支出;应该严格费用管理制度,力争控制公司的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应该注重承保质量,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4.优化融资方式,控制负债持有水平。为保证公司偿付能力的充足性,保险公司除了上市融资外,还经常会发行次级债及公司债,这无疑增加了公司的负债水平。保险公司应当统筹考虑,优化融资方式,适当平衡股权融资与债券融资,也要更加重视公司内源性融资举措。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