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整改围着员工转

发布时间:2014-05-26 10:10:33    作者:赵礼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时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阶段。笔者认为,保险行业领导干部在聚焦“四风”问题抓整改、作决策、办事情时应一切围着员工“脸色”改。

员工的“脸色”是员工情绪的“晴雨表”,是领导干部作风、政绩的“显示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因此,领导干部抓整改、作决策、办事情,必须把员工的愿望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员工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根本标准,善于从员工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中发现问题,反思问题,使工作和决策更能充分体现民意。

如果员工“脸色”“晴”,面有喜色时,可以从侧面反映出领导干部了解和把握了员工的所思所想,做到了秉公用权,求真务实,所作决策、所办事情符合员工利益和愿望,工作得到了员工认可和赞许。这时领导干部就要把员工认可和赞许当作工作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

如果员工“脸色”“阴”,面露难色、怨色时,可能说明领导干部权力观出现了问题,政绩观发生了偏差,安排工作有误,处理问题失当。这时干部就要反思,深入剖析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尽快加以改进和解决。

如果员工脸上因工作有“雨”(流泪)时,说明员工心中有苦和悲愤,很可能是因为领导脱离了实际,与员工形成了感情的“隔离沟”,员工利益受到了损害。

看员工的“脸色”办事,话虽朴素,却令人深思。然而,时下个别地方、个别干部不看员工“脸色”,只重上级的“注意度”,不管员工的“满意度”,本来“员工满意”与“上级注意”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只有“员工满意”,才是“上级注意”的“标尺”。

实践证明,哪里的领导干部对员工“脸色”明察秋毫,看员工“脸色”行事,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哪里的干部员工关系就密切,就能得到员工的信任和拥护。总之,真正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干部围着员工转,既是方法、作风问题,更是群众观念问题。保险业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整改围着员工转”,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深厚感情,才能形成干部员工一心干事业促发展的和谐局面,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