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务员还是“香饽饽”吗

发布时间:2014-05-28 09:24:48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生活在河北省一个县城的小李曾经是一位坚定走“国考”之路的人。五年前,小李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临时找了一份工作,然后就投入到公务员考试的大军中。虽然屡战屡败,依然屡败屡战。小李和他父母的想法是,考上了公务员才是真正捧上了铁饭碗,而且退休之后的养老金也有保障,不再有后顾之忧。然而不久前,坚定的小李决定放弃“国考”这条路。他认为,从现在的情形看,养老金并轨是大势所趋,自己今年才28岁,到退休的时候,肯定已经享受不到这项福利了。

养老金上所享受到的福利是公务员成为香饽饽的重要因素之一。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并未进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而是由财政直接掏钱发退休金。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金平均1900元,但同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是其2到3倍。

然而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近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公布,并将于7月1日起正式执行。《条例》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直关注这件事的小李告诉记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社保之后,公务员迟早也会如此。因此,当公务员对自己不再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一直极力支持自己考公务员的父母也不再坚持了。小李周围有几个朋友也放弃了报考公务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21个省(区、市)公务员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36万。虽然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务员报考人数出现下降属于正常现象,然而并轨确实是一些人考虑的实际因素。

和小李不同,陈先生在国家机关工作了20年,今年年初辞职到一家企业任职。陈先生认为,自己离开供职了20多年的机关确实考虑过并轨因素。

陈先生算了一笔帐,他每个月的工资大约8000元,而到企业之后,他每年领取几十万元的年薪。虽然在企业中就不能享受机关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但等到十几年之后,养老金很可能已经并轨,即使留在机关,也未必能享受到现在退休人员的待遇。再加上孩子大了,准备出国需要钱,因此他经过反复考虑,还是决定到企业去。

张先生是北京一位高校的教师,每月工资4000多元。谈到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张先生很感慨。他说,他到企业工作的大学同学的工资几乎是他工资的几倍,唯一还能欣慰的就是退休待遇。并轨之后,这点优势都没有了。他当公务员的同学也这样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