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大效应”在保险经营中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4-06-10 10:26:16    作者:王洪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保险主体的迅速增加和保险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经营效益,各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阶段、各具特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方略。运用好“十大效应”,对保险经营至关重要。

主次缓急的“琴键效应”

有一句名言:“要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就是说对各项工作既要弹响主旋律,分清主次,又要弹好变奏曲,有急有缓,做到协调并进、合谐鸣奏。如果有所偏废,就不能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诚实守信的“松下效应”

松下电器公司之所以能够走向世界,赢得了亿万用户的心,靠的就是诚实守信。按照“松下效应”的启示,视客户为上帝,让客户永远满意,向社会推出诚实守信的承诺服务,把自己的职责和承办的业务、所要达到的标准、办理的时限和应承担的责任,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批评,自觉要求监督,使职工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有诺必践,为客户高度负责,公司就会信誉卓著,兴旺发达。

奖优罚劣的“马太效应”

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默顿认为,科学上存在着“马太效应”。我们可以解释为:越是优秀者,越给予奖赏;越是后进者,越给予惩罚。将“马太效应”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就是要大刀阔斧进行劳动工资改革,设立司员等级制度,分割职工工资,一块是固定工资,一块是活性工资,对活性工资按照工作表现,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决不让贡献大、出力多、表现好的人吃亏。

张驰有序的“弓弩效应”

强弓硬弩,有张有驰。张时发矢,驰时息弓。“弓弩效应”就是工作的紧张和工余的轻松要相互调节,有节奏地进行。工作中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

富有活力的“鲶鱼效应”

挪威渔民在捕沙丁鱼时,为了让鱼活着返港,每次都在鱼槽里放一条生命力极强、四处活动的鲶鱼,使其他沙丁鱼快速游动,最后活着抵港。如果把“鲶鱼效应”巧妙地应用到保险企业经营管理上,对干部采用竞聘、试聘、缓聘、不聘、解聘等手段,把所有干部岗位列入公开竞选之列,变伯乐相马为公开赛马,实现干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一般职工双向选择,优化组合,使之有一种危机感和使命感,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活力。

团结高效的“工蜂效应”

工蜂,在蜂群中有千万只,它们团结一致,勤勤恳恳,酿造蜂蜜,始终如一。如果把“工蜂效应”应用到保险创业过程中,对广大职工经常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塑造“爱保险、讲团结、比奉献、创一流”的群体形象。

温馨感人的“微笑效应”

《伊索寓言》中的《北风和太阳》被评论家认为,是太阳微笑般的阳光赢得了行人的脱衣举动,是一种可取的“微笑效应”。如果所有营业窗口都运用“微笑效应”,就能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事情发生,使客户感受到温馨和煦的春风,使那些失去耐性、专门挑刺、大发脾气的客户,那些明察暗访的社会监督员,无论怀着如何心态走进保险的任何一个网点,都会亲身体验到保险人温暖如春的微笑服务。

马蝇叮咬的“激励效应”

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个别人提出:只要完成利润就行了,没必要考核规模增速。如果不考核规模增速,也就减轻了员工压力,员工减轻了压力,也就减少了开拓业务的动力,从而也就减少了业务发展的规模。再懒惰的马,只要它身上有马蝇叮咬,也会精神抖擞,飞快奔驰。只有正确的刺激,才会有正确的反应。

自我加压的“背水效应”

背水一战,是韩信有意部署的风险性战役。运用“背水效应”,就是在工作中自加压力。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活力。人与人、科与科、公司与公司……你立擂台我攻擂,你下战书我应战,使蕴藏在员工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巨大潜力得到充分挖掘,特别是在难度较大的展业收费工作中,要发扬铜头(不怕碰壁)、铁腿(不怕跑腿)、婆婆嘴(不怕磨嘴)的韧劲,负重奋进,越是困难越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

重点补短的“木桶效应”

一只木桶的容积是由组成它的最短的木板决定的,此现象称为“木桶理论”。如果把保险经营比喻为一只木桶,为吸引有限的客户来自己公司投保,众公司不惜耗巨资极力营造一个富丽堂皇、温馨舒适的投保环境,重金聘请专家培训服务人员,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希望自己的“木桶”比竞争对手更受青睐。然而,在注重硬件建设升级、营造豪华舒适的投保环境的同时,却忽视了户外服务设施的配置和管理。莫等“木板”变短时再亡羊补牢,而错失商机。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