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新是基层公司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4-06-17 10:07:36    作者:潘立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些善于创新的企业无一例外地对原有制度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改革,保险企业的管理创新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没有管理的创新,企业就没有后劲,没有生机活力。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者,必须把握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和新要求。

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基层保险企业管理者,必须紧紧把握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和要求,不断进行创新实践,从而增强核心竞争力,获得跨越式发展,实现快速持续增长。对基层保险企业而言,既是发展机遇,也是严峻挑战,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因此,管理创新成为新形势下保险发展的客观要求。

管理创新是生存发展的重大事项

保险企业的管理创新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国内保险市场,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价值规律在保险市场中的作用尚未得到正常的发挥,国民保险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管理创新是保险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没有管理的创新,企业就像一潭死水,没有后劲,没有生机活力,更谈不上竞争优势。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者,必须把握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和新要求。一是快速反应;二是亲历亲为;三是立足实际。

准确把握创新着力点

1.观念创新。思想观念伴随企业文化的成长不断更新。因此,管理创新必须强化以下五种观念;一是卓越观;二是职责观;三是绩效观;四是创意观;五是务实观。

2.产品创新。作为基层,在深入分析和研究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应加大对新产品市场领域的探求力度,开发保险新产品,不断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彻底摆脱业务发展依赖于传统险种的束缚和推广力度,拓展履盖面。

3.渠道创新。渠道创新必须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价格营销向服务营销转变;二是由关系营销向知识营销转变;三是守住疆土向开发新市场转变。

4.服务创新。基层保险公司要突破保险服务的传统境界,强化对客户的延伸服务,倡导增值服务和跟踪服务。

5.销售模式创新。对现行的推销手段与方法进行改革,打破传统的直销和代理模式,推行银行代理,推行网上销售,推行门店进社区进校园模式等,让营销方式进行一次彻底的革命,向真正的服务营销、创新营销、整体营销等更高阶段的营销方式迈进。

6.组织创新。要加强对基层保险公司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培养符合现代保险公司发展要求的员工队伍。

7.制度创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市场信息复杂多变,人类知识日益膨胀。面对纷繁复杂的变化,企业如何才能保持永久的生命力?真正出色的企业,都是那些能够设法使各阶层人员全心投入,并能不断学习的组织。

8.企业文化创新。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常胜不衰,归根到底是因为在其经营实践中形成和应用了优秀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保证创新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1.转变观念,把管理创新作为保险企业的经营战略。思想观念的陈旧和落后是保险公司管理创新的最大障碍。因此,基层领导必须从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登高望远,统揽全局,更新观念,树立现代保险企业的管理意识,明确现代管理模式对促进公司发展的巨大作用,认识到管理创新在当前经济竞争形势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科学管理思想,增强集约化经营意识,从战略的高度去推动管理创新。

2.着眼发展战略需要,培育保险职业化的专家队伍。目前我国保险企业管理创新效率不佳与基层保险专家的严重缺乏不无关系。作为基层保险公司的一把手应该成为保险专家。因此,要推动管理创新,必须注重基层保险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和造就一个主导管理创新前沿和领导市场竞争潮流的保险专家队伍,促进保险企业经营者职业化。

3.构建创新文化,浓厚创新氛围。要实现管理创新,也需要文化渗透,需要建立一个健康向上、同心同德、生生不息的保险企业人本文化。良好的管理创新文化氛围的力量是巨大的。

4.革新现行制度,保障管理创新。现代企业的竞争也是企业制度间的竞争。制度先进与否,决定生产效率的高低,决定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实践证明:一些善于创新的企业无一例外地对原有制度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改革,实现了产权清晰,责权明确,对产权关系实行了全面的重组和建设,这是经营成功的重要原因和制度保证。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从而加快了发展步伐,为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制度平台。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天津市南开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