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老年超市喝彩

发布时间:2014-06-18 10:25:04    作者:刘宝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看报得知,天津市首创的老年超市第一家门店在河东区二号桥街红旗巷社区开业以来,其“门对门”的服务方式为周边老人解决了日常生活中的采买困难;而随之开通运行的线,通过呼叫中心平台及千台直呼机成为河东区老人安全和健康的“保镖”。

据了解,凭靠老人超市送货入户的“门对门”服务可以解决老年人购物的“最后一公里”终端配送服务。对于60岁以上的困难老年人和高龄空巢老人,可以享受免费送货上门服务,不仅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特色服务商店,而且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让利等举措,形成扶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老年超市的经营初衷源于眼下老年人数量十分可观,一项统计表明,一项统计表明,我国超过60岁的老人达1.7亿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会,其中仅天津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7万余人,全市老年人消费市场的年需求超过80亿元,可老年人若想买到自己中意的生活用品却绝非易事,这些商品大都零散分布,专卖店在市场上几乎是空白,对于消费者来说很不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考察,听取呼声,有关方面才下定决心开店,并坚信经营老年超市会逐步变成一直受欢迎的“绩优股”。相信有许多老年人会为此拍手叫好,因为不但满足了自身购买商品的需求,也表明了社会对老年人的爱护和尊重。

公允地讲,有关部门针对老年人的具体情况,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关心呵护老年人的措施,精神上慰籍,生活上照顾,分忧解难,雪中送炭,这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不容忽视的是,在老年人消费领域乏人问津,鲜有亮点,过去为数很少的几家老年人服装店早就改弦更张,究其原因,商品缺,价格低,赚钱少,服务难,恐怕是其中主要因素。这和门庭若市买卖红火的婴幼儿用品商店相比,恰成鲜明对照。无怪乎有人慨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看来真是夕阳不如朝阳呀。

世间之事充满辩证法,市场经营亦是如此。人人都想一夜暴富,急于大把赚钱,争着干不费力来钱快的营生,结果是一条小路挤满人,难以为继者不在少数。与之相反,有些买卖可能初期看似清淡,可拥有稳定久远的客户群,只要定位准确,调整思路,灵活出招,诚信待客,倘若假以时日,一定能独辟蹊径,干出名堂。因为夕阳产业背后蕴藏着朝阳商机,或许从这个层面上说,完全有理由为老年超市大声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