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内外养老市场比较分析

发布时间:2014-06-18 10:29:43    作者:边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需求比较分析

从养老市场的推动因素来看,我国养老市场与国外发达国家并无较大差异。人口老龄化率的不断提高、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医护资源的不断丰富也是我国养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需求内容来看,由于发达国家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养老需求也更为丰富。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内容也日益丰富,呈现出逐步细化并向高端市场集中的趋势,针对中高端人群的养老产业,孕育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与国外市场比较,我国人口基数较大,导致我国老龄人口的绝对数量庞大。同时由于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现实国情,导致国内养老市场的需求总量和增速都明显高于国外市场,且增速不断加快。

二、供给比较分析

从养老服务供给的内容来看,发达国家的养老市场较为成熟,其养老服务的供给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服务专业。仅从养老社区发展来看,针对老年人自理能力和经济能力的不同,已经形成包括活力居住社区、独立居住社区、协助居住社区、护理居住社区及持续看护社区为代表的五大类成熟业态,可以针对老年人的需求特点,提供全面的服务。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老市场还不成熟,养老产品供给数量和种类均较少,养老社区建设主要针对生活可自理的老年人,对于生活半自理或不可自理的老年人缺乏专业化的机构进行照顾,无法满足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与国外成熟养老社区相比,国内养老社区在发展理念、管理水平和服务方式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表现为开发理念较为落后,管理水平较低,服务功能不完善。

三、监管比较分析

在监管方面,发达国家对于除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社区以外,均需获取由政府颁发的专业经营养老社区的执照。同时,对于所有养老社区,建立一套包括建筑设施、卫生条件、服务水平、管理能力在内的资质评估系统,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

而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对养老市场予以规范,对于养老机构的医疗保障、医疗护理体系也没有资质认定和监管,没有明确特定的监管机构。由于缺乏政府对市场的有效监管和明确的行业标准,导致市场处于一种无序竞争的状态,对于未来养老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运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在政府补贴方面,发达国家由于养老机构普遍带有公益性质,大多数老人在养老机构生活的最低生活费用由政府或社会慈善机构支付。比如,在澳大利亚,政府补贴的收入占到整个养老社区收入的40%-70%。而我国政府对养老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较小,除了每月每床位50元的补贴外,没有直接对入住老人进行资助,仅提供营业税减免等优惠措施。

通过对国内外养老市场的综合比较,针对我国养老市场存在的不足,我国未来养老社区的发展,必须加强政府的监管和政策扶持,积极引进社会机构投资养老市场,走产品高端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连锁化、功能多样化的经营道路,着力发展符合经济规律,具有独立生存和发展能力的社会化、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养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