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加强险企分支机构内控监管

发布时间:2014-08-05 10:04:42    作者:张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不断改善和加强内部管理,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但是与银行等其它金融机构相比,分支机构在内控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漏洞,导致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屡查屡犯。解决这些问题,除了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更重要的在于通过根治内控管理缺陷而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偿二代”框架也要求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如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管理架构和流程等)提出具体监管要求。因此,有必要认真梳理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内控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从基层监管的角度提出相应的建议。

分支机构内控管理的现状

当前, 很多保险公司实现了核保、核赔等多项重要内控管理职权的大集中,分支机构内控管理总体上比较规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制度体系建设较为完备。几乎所有的分支机构都在总公司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涵盖承保、理赔、保全、客服、信息技术等各个领域和环节的具体管理细则,制定了详细的部门和岗位的管理职责、权限和管理标准。

二是制度执行推动落实得力。分支机构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节奏,加大了相关制度和机制的执行推动力度,综合利用指标考核、计算机技术、稽核审计等手段,避免执行力层层弱化,力求公司管理做到科学、合理、高效。

三是内部审计作用得以发挥。分支机构建立了垂直管理的内部稽查体制,加强了人力配备和检查力度,搭建起非现场稽核、风险预警系统的初步框架,确保经营管理的合规性、效益性、风险性以及经营成果的真实性。

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

尽管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内控管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从保险经营的销售、理赔、财务等主要环节分析来看,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内控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在销售管理环节。一是人身险公司销售人员甄选管理、资质审核、培训考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乱宣传、代签名、代回访等问题较为突出,投保信息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况比较普遍,不理性聘才计划引发营销队伍频繁跳槽。二是财产险公司与中介机构合作不规范,渠道化管理不严格,业绩考核指标不合理,收付费和手续费审核与管理不准确等问题长期存在。三是中介机构散、乱、差的情况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管理制度缺失、日常管理不严,虚挂业务、虚假营销等问题比较突出。

在理赔管理环节。一是缺乏统一规范的操作标准,一些公司理赔操作流程标准不清晰、立案不及时;复核程序不完善,难以保证赔款支付对象的准确性。二是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理赔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估损、理算不准确,理赔技术水平不过关;以支付咨询费、服务费、高额绩效奖金等潜在的利益输送行为手段更加隐蔽。三是理赔风险控制不健全,对理赔诈骗案件的风险防范不够;理赔人员资质不符合岗位要求,理赔案件资料往往不真实、不完整。

在财务管理环节。一是财务管理制度不严密,一些公司预算、核算、费用控制、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报告等事项不明确。二是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预算执行与调整的审批权限不严格,预算管理形同虚设,甚至为违法违规预留空间。三是财务监督形同虚设,定期核对与盘点等工作不到位,资产安全和完整情况无法掌握,难以保证支出真实完整。四是会计处理不规范,业务与财务系统存在缝隙,存在人工干预可能,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受到影响。

加强内控监管的监管建议

重视内控监管,是监管由事后处罚向事中、事前监管转变的重要措施,是扭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监管模式的重要方式。在已经发生的一些重大案件中,如果监管部门重视分支机构内控环节漏洞,可能会提早发现风险、及早解决问题。因此,建议在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分支机构内控监管和内控监管制度建设。

明确行政处罚依据。上述问题在现场检查中都常有发现,但因为难以在《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中找到相应的处罚依据,监管部门只能以非行政处罚方式处理,效果明显偏弱。建议出台保险机构内控监管的法规制度,加大对分支机构内控缺陷问题的处理力度,提前规避违法违规风险。

加强内控建设评价。《保险公司分类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内控风险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评价,并根据整体分类评价的结果实施监管措施,已经在内控监管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建议在此基础上,将内控风险评价结果与机构准入、产品准入、高管准入等相挂钩,对内控建设薄弱的分支机构限制其机构铺设、资金运用和产品开发等。

引导公司改善管理。2010年,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基本准则》,提出保险公司应从前台销售、后台运营、基础管理和资金运用四个方面完善内控制度。去年,保险监管部门首次开展了分支机构内部审计检查,尽管从内部审计这个小角度切入但仍然发现了很多问题。建议继续组织开展内审检查、信息化检查等内控专题检查,督促分支机构更加重视销售、理赔、财务等各环节的规范管理要求,不断健全内部监督和审查机制,避免一些管理缺陷演变成违法违规行为、损害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