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指数思维化解水产养殖保险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4-08-12 12:06:43    作者:李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水产养殖保险是农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却面临着发展乏力的困局。事实上,养殖户的投保意愿浓厚,保险机构的承保冲动也很强烈,表面上看丝毫不存在阻碍产品发展的迹象,那么原因何在呢?问题的关键在于水环境的高度隐蔽性特征。

从养殖的角度看,在看不见、摸不着的水下进行生产经营,本身就难以准确计数,灾害发生后的损失程度核定更是难上加难。由此,从保险的角度看,针对水下标的物的水产养殖保险发展的难点就在于承保验标、查勘定损。可以说,如果解决不了“保不清楚”、“赔不明白”的现实窘境,即使是再有发展意向,水产养殖保险也无法真正获得发展动力。本文认为,利用指数思维能够化解当前水产养殖保险发展面临的难题。


                             王梓/制图

保险发展中的指数思维及其特点

保险发展中的指数思维,就是基于指数来设计保险方案,承保理赔的实际操作都围绕指数展开。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单一指标或是多元指标模型构建代表保险责任事故的参照指数,通过历史数据的总结加上未来动态变化因素的考量建立起参照指数与保险事故造成损失之间的对应关系,从而对保险责任发生后的损失情况进行指数化替代。指数思维给传统保险发展主要带来三点变化:

一是使保险流程更简化,提高效率解难题。基于指数的保险产品,实际上将查勘定损的工作量提前至前端的产品设计阶段,客观上形成了降低理赔费用、缩短理赔周期的效果,但却不会影响产品的科学性。从指数选取上看,参照指数一般来源于独立而权威的第三方公开发布的用作他用的统计指标,在统计方法和工具上具有高度精确性和合理性,能保证保险条款的客观性和可信度。

二是使传统风险更弱化,信息对称见公平。基于指数的保险产品中作为承保理赔依据的参照指数一般选取独立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公开信息,个体投保人不可能通过自身生产经营行为选择,影响保险事故的损失程度,从而操纵最终赔付结果,解决了一般保险产品面临的道德风险问题。

三是使产品设计更标准,资本市场可对接。标准化的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合约更具可获得和可转让的灵活性,使得保险单在二级市场上具有传统保险产品不可比拟的流动性,更容易实现与资本市场对接。

指数与水产养殖保险结合的契机

从指数思维给传统保险带来的变化可以判断,基于指数来设计水产养殖保险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水产养殖保险发展的难题,通过将参照指数(如风速、降水量、水温、海水盐度等气象指数)与水产养殖户的灾害损失记录对比分析,进而将参照指数与保险赔偿结合起来,不仅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风险分散渠道单一的老问题,而且能够有效规避承保和理赔的难题。当前,推进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有客观必要性和现实可行性。

在必要性方面,水产养殖业是中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值已占整个农业的3.45%,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 ,但近年来日益频繁且复杂的台风、赤潮等自然灾害也带来了巨大的未知风险,养殖户因灾返贫、因灾致贫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推进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的创新,探索水产养殖保险发展的有效途径,不仅是完善现代农业保险体系的需要,更是发挥保险的基础性作用,稳定水产养殖业发展、保障水产养殖户利益的客观要求。

推进中国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发展

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在产品设计上具有明显优势,在背景条件上也有发展的必要和可能,下一步在市场推广和实践操作上还需要多方努力。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帮助水产养殖户认识到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产品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突出优势,在此基础上积极促成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纳入到中央及地方财政的保费补贴范围,为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营造与一般农业保险产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要重视产品开发。搜集整理尽可能长期的历史数据资料和水产养殖产量情况资料,为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开发提供准确、充分、完备的数据支撑。产品设计要将参照指数代表的灾害事故、养殖规律、保险特点以及养殖户的实际需求有效结合起来,提升产品的科学合理性和适销对路性。同时,要重视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外智资源,借鉴别国发展经验,提升我国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度。

三要规避基差风险。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实质上是一种代理机制,如果基于参照指数的保险赔偿与被保险人的实际损失额产生较大偏差,即基差风险过大,这种代理机制就是去了实际意义。因此,一方面要明确区分适合开发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的保险责任范围,另一方面对参照指数的选取和构建要以最大限度提高参照指数、保险责任和实际损失之间的相关度为前提。

四要保护创新主体。鉴于指数型保险产品的关键在前期开发,产品本身具有明显的易复制性,容易给先行先试的保险企业带来潜在损失。为此,可以探索“研发竞标+授权经营”、“财政补贴+税收优惠”、 “区域划分+独家试点”等多种运营模式,通过政府的制度安排及监管模式创新保证富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先行保险企业权益。

五要对接资本市场。一方面可以利用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的标准化、透明化等特征,设计基于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的巨灾风险债券等衍生产品,通过对接资本市场实现风险分散;另一方面可以直接将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推向资本市场,尝试将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面向非水产养殖户开放,通过保单购买者的非同质风险来分散巨灾损失的客观效果。

当然,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指数思维毕竟只是给水产养殖保险发展寻求了一种代理机制,无论指标选择、模型设计如何精巧准确,基差风险都不可避免。未来,随着工厂化养殖技术的推广,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水产养殖模式逐渐推广,数量确定问题不再困难,传统型的水产养殖保险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