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灾难过后看保险不足

发布时间:2014-08-25 09:55: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8月2日《中国保险报》刊出 “保险业紧急排查昆山‘8.2’爆炸事故疑问”,文中提到“厂房投保1200万元,尚未排查到人身保险承保客户,爆炸工厂未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读后感触颇深。

我们经常会在各种媒体见到,某务工人员因公伤残药费无着落,后续治疗困难;台风过后农业.民房损失严重,农民生活面临困境;老板因事故无力赔偿玩失踪;矿难.空难多数人没有参加保险等等。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保险保障,或一些领域保险缺位的结果。

笔者作为有30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工作人员,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国保险业重新恢复国内业务以来的发展和变化,也目睹了大灾过后因为参加保险而及时恢复生产和生活的企业和家庭,和没有参加保险而面临困境的企业和家庭。虽然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的保险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保险深度和密度还远远达不到社会发展的需要。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先生在接受《中国保险报》独家专访时透露,中国内地保障缺口非常大,包括死亡和疾病在内已达到40万亿美元,保险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未来将成为友邦集团最大的市场。中国保险市场的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多待开发的领域,这正是国外保险公司为什么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

我国国内保险业已经恢复了30多年,有一些险种得到了高速发展,如车辆保险,而有些险种却发展较慢甚至在徘徊,如家财险、农险。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新的风险也在增加。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大多从事低技能高风险的工作,因为流动性比较大,加之用工单位保险意识淡薄,所以很多领域责任保险滞后。

我国目前保险深度和密度的差距,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是从行业角度看,各保险公司为了加快业务发展,为了完成保费计划和自身的经营效益,大都把目标市场针对保费规模大,单均保费高的业务,如车辆险,企业财产险,船舶货运险,大的板块业务等。保险销售人员和各代理公司为了自身的利益也都把目光放在这些业务上。涉及个人和家庭的分散性小业务往往被边缘化,保险公司对风险比较大的农险业务都持谨慎态度,这对保险密度的提高有一定的影响。二是从社会角度看,一些企业和个人缺乏风险意识。对一些领域必须参加保险国家缺少相应的制度,特别是对高风险行业,必须参加相应的责任保险缺少强制措施。为了进一步扩大保险的服务领域,加快提升保险的覆盖面,对于分散性的个人客户,各保险公司应当积极开发适合互联网销售的险种,对于高风险领域的责任保险,国家应当出台相应的制约政策。所以即便是保险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提高国民的保险意识,提高企业的责任意识仍然非常重要。

(阳光财险大连市分公司 宫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