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形势下对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8-28 09:43: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点,金融抑制的枷锁正在被金融创新和市场化的变革加速冲破,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势不可挡,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又加速了行业竞争与变革,金融业的竞争格局必将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对于年轻的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这一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这也许不是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的甜蜜期,因为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急速扩容的时代,资产管理机构依靠市场整体规模的扩张而获得增长变得越来越困难,同时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放松,不同类型资产管理机构经营范围的分界将日益模糊,行业的竞争将愈发剧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因为金融工具的创新,管理资产来源的多样化,资金运用渠道的多样化,使单一机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实现超越行业发展的机会。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所谓的保险资产管理2.0时代,已不仅仅是保险投资渠道放开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与挑战,更是在利率市场化、金融创新和互联网金融兴起,资产管理行业大变革的背景下,如何在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信托等诸多资产管理机构的竞争中,找准自己的立足点,发掘自身潜力,打造竞争优势。

过去十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角色更多的是保险公司体系内受托资金的投资为主,保险行业曾经的保费高成长,也为保险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今保险资产管理已经站在了转折的路口,首先是传统资金来源增长受限,寿险业已进入了艰难的转型期,传统保障型保险产品的保费增长面临多重制约因素,转型期阵痛难免,而投资在具有理财性质的分红保险产品上的资金,近几年正被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产品等高收益理财产品严重分流,更不必说基金、信托、私人银行等对高净值客户的吸引。其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对手,在资产管理新政下,保险资金也可以委托给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外的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体系内的受托资金面临被分流的可能。这就使得保险公司从过去的负债驱动资产为主,需要转向负债与资产的双向驱动,即深挖渠道、深挖价值的负债增长与产品创新、提高收益的资产管理业务之间的互相驱动,保险资产管理业务任重而道远,既要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帮助保险资金委托人实现财务利润,又要与时俱进,抓住泛资管时代拓展业务范围的机会,提高投资实力和影响力,以实现资产管理规模和业绩的持续增长。

那么,在新的形势下,保险资产管理应如何打造自身的生存能力和竞争优势?

首先,明确公司的战略定位。泛资产管理时代对资产管理机构的管理和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类型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侧重点不同,对于资源投入的要求不同,资金运作方式也截然不同。未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是继续定位于体系内部资金运作为主还是依托外部委托资产实现规模增长为主,这需要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层面予以明晰。只有战略定位清晰,业务拓展才能有的放矢,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突破口。尤其是对于大型保险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体系内委托资产的增长速度已随着寿险保费增速的放缓而面临增长的瓶颈,其定位需要从以集团体系内部资产委托为主走向内部与外部委托资产并重。体系外可能的受托资金来源包括企业年金、第三方保险资金、公募资金等,其中第三方保险资金规模相对有限,但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原有的资金运作模式一致,协同效应更强;企业年金和公募基金发展空间相对更大,但是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已较为激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后发者,能否在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等机构的短兵相接中胜出,需要自上而下完善的制度建设和资源投入。此外,不同类型资产管理的规模效应并不突出,因此在泛资产管理的背景下,是多管齐下还是有选择有重点去发展子业务,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其次,树立市场化的机制。客观的说,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中,保险资产管理起步不晚,但发展并不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市场化机制建设、投研团队建设、薪酬激励政策等方面,仍存在不小的改善空间。只有拥有市场化的制度和良好的投资文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才有更多的资本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正面竞争。

第三,加强投资策略研究和产品创新。对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而言,其优势在于对于保险资金的特征、保险资产配置、保险投资相关的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掌握更为深刻,劣势在于主动型产品设计和创新能力欠缺,在投资风格上稳健有余,但实现高收益的能力还有待提高。随着金融市场化和金融创新的发展,金融市场投资策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金融工具更加多元化,杠杆和对冲使得投资策略更加多样和复杂,如何在一个收益率不高且波动较大的股票市场中实现稳定的投资收益,需要在投资策略设计上加大研究力度。此外,近几年股票市场整体投资收益率下降,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也在不断放开,另类投资、PE投资、跨境投资等领域都是未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值得重视和探索的资产配置方向。

第四,加强保险资管的通路建设,对于吸引本保险公司系统外的委托资金而言,除了加强投研体系建设、提高产品投资能力等方式来提升外部影响力之外,还需要拥有完善的营销策划方案,建立成熟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团队。由于资产管理计划或者公募基金产品,与企业年金、第三方保险资金委托等的营销方式截然不同,不仅需要较大的资源投入,也需要较长的筹备和培育期。但其与一些保险集团旗下的其他子公司的业务(如信托、零售银行)存在一定互补性,如能实现协同效应,则会对保险资管新业务的开拓有较大的提升作用。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 王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