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泛资管时代保险资产积极股东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4-09-05 10:38: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证券市场正在逐步完善。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也逐渐壮大。据统计,2003年底机构投资者持股规模仅为0.15万亿元,只占沪深总市值的3.6%,经过十年的发展,2013年底机构投资者持股12.6万亿元,占沪深总市值的比例达到52.7%,机构投资者已经成长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我国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有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和私募基金等。不同类型的机构投资者由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在资产管理规模、投资策略等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差异。

在比较发达的欧美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主导力量,并向积极股东转变,参与公司治理的意愿逐渐增强。委托代理理论认为委托人和代理人都是理性人,但是双方的效用函数不同,从而会产生一系列的委托代理问题。利益相关者理论认为公司的发展受益于各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企业应该追求的是利益相关者的整体利益,而不是个别参与者的利益。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表明机构投资者成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能够有效的减轻委托代理问题,改善公司经营效率,提升公司业绩。

一、保险机构成为积极股东的必要性

过去十年,保险行业快速发展,保险资产管理从无到有,从2003年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继成立。保险资产总额已由2003年底的1万亿发展到2014年上半年的8.59万亿元。保险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强。保险的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资本金、准备金和其他投资资金。保险资金来源稳健、客户忠诚度高。与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信托等金融机构相比,保险可以提供期限更长、更加稳定的资金。

保险资金着眼于长期的投资收益,在内部和外部条件都逐渐成熟的条件下,是否可以考虑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成为公司的积极股东?

(1)保险资金追求稳定的长期收益

保险资金的特点决定了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倾向于长期投资,可以较长时间的持有股票,追求长期的收益。实证研究也表明频繁交易增加了交易成本,很难战胜市场,而长期持有可以分享公司成长的价值,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据统计,在2003年1月1日到2014年6月30日之间,A股共产生了891只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也就是说过去十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实现了超过10倍的涨幅,最高的甚至涨了118倍。这些股票从最低价到最高价花的时间最短的为0.77年,最长的为11.14年,平均为4.86年,也就是说要实现股价翻10倍以上,平均持股年限为4.86年。

(2)规模扩大,卖出冲击成本高

随着保险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持股数量增多,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数的比例也增大。保险机构卖出数量较大的股票时,不仅难以在短时间寻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而且大量的卖出行为会对市场造成消极影响,使得被卖出公司及相关公司和板块的股价下跌,对保险资金造成更多的损失。另外,即使资金顺利套现,也可能会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而付出机会成本。

(3)利用资源优势参与公司治理

保险机构拥有大量的专业投资人员,在对公司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做出判断时,对行业的经营情况、市场规模、竞争态势、上下游等信息的搜集能力和分析能力都更强、所需要的时间也更短、成本也更低。当保险机构持有某一公司的比例较高时,在股东大会上会有较大的影响力,可以向公司管理层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并对公司的利益相关者进行监督,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进而反映到公司的业绩上,最终获得超额收益。

二、怎样选择一个长期持有的公司

股票的价值主要由公司基本面决定,对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是导致股价上升的根本原因。市场中虽然存在短期的炒作行为,终究也是由于基本面出现了某些变化,导致市场对公司未来的预期做出了明显的改变。

保险机构要成为积极股东,选择一个可长期投资的标的就显得非常重要。如何挑选出一个能不断成长的公司长期持有,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公司所处的行业需要符合国家经济政策的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潜力大,产能扩张适度,行业竞争有序。只有处在一个市场广阔的行业中,公司才有不断发展的空间,收入才能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潜力大,有利于行业利润率维持在一个比较理想的水平,减小同业间恶性竞争的发生。房地产、有色金属过去十几年跟中国经济息息相关,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是诞生牛股最多的行业。

其次,公司要拥有优秀的商业模式,持续的创新能力。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公司需要在经营成本、产品和服务、销售渠道等各方面中至少拥有一方面的优势才能够在竞争中保持领先,营业收入的增长才能够顺利反映到公司利润中。

第三,公司战略明确,管理层目光远大。公司只有拥有明确的战略和一个不断进取的管理团队,才能使公司不断的开发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压缩成本和费用,促使公司不断成长。投资者应当重视公司资产与负债的变化,重视企业的现金流,从各项指标的变化中判断公司的经营战略是否有效。

第四,时刻关注国家经济和公司所处行业的变化。许多优秀的的公司也是同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股票市场跌宕起伏,股价的表现也往往具有阶段性特征。密切跟踪企业的经营生态环境,包括政策、技术、产品、以及上下游等,因为这些因素一旦出现重大变化,可能会使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丧失。

三、改革带来的机遇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使得保险资金能够集中化、专业化的运作。随着近十年来保险行业的发展,保费规模不断增加,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主要依靠集团内的委托,缺乏市场化的竞争压力,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上也缺乏市场化的动力,整个行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012年以来,保监会针对保险资金的投资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新政的宗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参与保险资产的管理,让行业充分竞争,二是放宽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增加保险机构投资的运作空间。未来各个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和竞争都将更加激烈,国内的资产管理行业正迈入一个泛资产管理的时代,这也给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描绘了一幅崭新的路线图,中国正迈入一个改革的新时代。当下已经提上日程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本质上也就是要引入多元化的投资主体,让国企更加市场化,提升国企整体的经营效率。保险作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的地位举足轻重,相信保险资产也将在在接下来的经济改革的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部 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