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握国企改革投资机遇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效率

发布时间:2014-09-11 10:23: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企改革已经正式启动,所蕴含的投资机遇将会是未来几年最大和最重要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不仅涉及的面和领域最广,也是决定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保险公司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应当积极抓住有关机会,既是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也是为股票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效率。

一、国企改革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4年“两会”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表示,国企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习总书记同时强调,国有企业加强是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思改革,确实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在推动改革措施上加大力度。而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国企改革着以重墨,通篇报告提及改革一词多达77次,充分显示中央对改革的重视。上述表明了中央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也明确了改革方向。

2014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在央企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六家央企纳入首批试点,其中,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央企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此次国企改革试点方案推出,意味着新一轮的央企改革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同时,以上海、广东为代表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也在加紧准备和推出。

二、国有企业改革的投资机遇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国企改革的投资机遇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

(一)提升资产证券化率

短期,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最大和最直接的投资机会。当前的资本市场已经相对比较完善,在资产定价能力、融资方面及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其他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国企都会选择优质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率,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但是,要想把握这一机会,在二级市场还面临着内幕交易、短期股价下跌及资产注入不确定性风险的约束,因此,要想准确把握这类投资机会还是有比较大的难度。一个可行的办法是通过构建一个主题类组合实现,另一个可行的办法其实抛开重组概念,而是从基本面和估值本身去选择个股。

(二)混合所有制

混合所有制是此次国企改革试点的一个重要内容,涉及的面比较广,其实所有国企控股的上市公司都已经实现了混合所有制。但是,这里面还是可以涉及更深层次的混合所有制,比如通过收购体系外企业、引进优秀的民营企业等。混合所有制的好处是:1、打开了公司的成长空间;2、有利于吸收优秀人才资源;3、通过引进外部力量,改善公司治理结构;4、有利于将市场的灵活优势和国企的资源优势相融合。通过这种途径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更加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和支持,公司价值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完善激励机制

完善激励机制是国企改革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对公司投资价值产生重要影响。由于国企特殊性,在薪酬体系方面受到行政体系的约束,激励机制存在许多缺陷,成为制约国企效率提升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激励机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关键。激励机制改革的途径非常灵活,包括股权激励、现金激励等,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如果能将员工的激励与公司的价值结合起来,那么无疑会吸引投资者的热切关注。

(四)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国企治理结构问题是近几年国资委一直努力改革的重点对象,也是关系国企竞争力的根本性问题之一,关系到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国企治理结构天生具有特殊性,行政体系痕迹比较明显,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市场化效率。董事会制度是国企治理结构改革的重点,近几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考虑到国企的特殊性,单纯的市场化公司治理结构是否是最高效和最合适的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因此,国企治理结构问题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实践摸索和理论探索才可能形成。但是,只要国企的治理结构在改善,就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从而提升公司的价值。由于治理结构改革涉及到绝大部分的国企,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因此,随着国企治理结构问题逐步改善,很有可能会带来长期持续的投资机会,从而带动市场整体上涨。对于这类企业的把握相对容易,可以长期持有,需要特别关注那些基本面相对较好但是治理结构问题严重、估值较低的上市公司,比如能源企业、国防军工等。

三、保险资金把握机遇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的方式

对于国有大型保险机构,是否能成功把握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可能是决定我们未来业绩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如何更有效的把握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一个有效的途径是采取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方式,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主动发挥国有大型保险机构的资源优势,利用当前较低的市场估值机会,积极参与符合自身资源优势领域的国企改革,特别是保险价值链上相关领域的机会,提升对保险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比如航运业,作为战略性行业,长期具有较好的发展机会,但是短期,行业正处于寒冬,市场价值大幅缩水,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提供了比较好的介入时期。如果能成功介入,不仅未来可以获取高额收益,同时还为发展航运保险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成立专业团队,发挥资金和专业优势,把握估值严重低估的国家战略性领域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比如能源领域,无论石油还是煤炭都处于严重低估状态,从长期看,能源的价值中枢将逐渐上移,内在价值会逐渐体现出来,如果能发挥保险资金的资金优势和专业优势,未来将会获得非常可观的投资收益,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下游的产业链的整合力度,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三是对于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国企改革,可以与市场上最优秀的PE机构合作,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进入,充分借助外脑,积极参与科技型国企改革,比如两大电子集团,掌握行业制高点,提升对行业的整合能力;

四是对于单纯的把握二级市场,可以构建一个国企改革投资组合,内容可以覆盖各种类别和各种阶段的国企改革,并且通过前面在一级市场中的优势和自身的资源优势,更好的获取超额收益。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研究部 应巧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