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提升险企在汽车后市场价值链中的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4-10-15 13:30:19    作者:杨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车险企业作为一种市场主体,太注重以自己保险行业的专业角度看待问题,而很少站在车主的角度来看待整体汽车后市场价值链的关系。

如何在价值链上不再受制于人,其核心不是要指望国家反垄断政策为车险业保驾护航,而是要潜心研究一下如何提升车险企业在汽车后市场价值链上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客户,才有真正的价值竞争力。

什么是汽车后市场价值链

汽车后市场的一般定义是指汽车生产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购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也就是说,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环节中各种后继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显然,如果站在汽车消费者角度来讲,汽车4S店、汽车保险、汽车维修、美容保养改装、汽车文化与运动、汽车咨询及活动组织、二手车、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服务均属于汽车后市场服务。

1985年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价值链”的概念。波特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价值链理论提出后在经济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不仅是单一企业存在价值链,行业的发展同样存在价值链。“行业的竞争未来越来越体现价值链中关联企业对于客户和资源的竞争”,换句话说,行业之间只要有共同的客户群,就能够组成上下游关系,而上下游的不同主体之间即存在行业价值链竞争,每个主体创造价值的活动都会对整个价值链最终能够实现多大的价值造成影响。而客户和资源“总是向着能够提供更多服务价值的主体移动”。行业价值链的竞争关系能够很好地从客户和资源的角度理解为什么淘宝网和银行存在竞争关系,就是因为理财客户是他们共同的客户资源。

中国车险市场经历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笔者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车险企业作为一种市场主体,太注重以自己保险行业的专业角度看待问题,而很少站在车主的角度来看待整体汽车后市场价值链的关系,其实对于车主而言,首先是汽车产品的消费者,其次才由汽车产品衍生出的汽车保险消费需求。车险服务的竞争不能局限于保险业内固定形态的竞争,未来更多是需要提升在价值链中的服务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