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浅谈保险内部审计

发布时间:2014-10-22 11:22:16    作者:郭希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公司内部审计是保险公司内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审部门应首先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和参谋作用,消除被审计单位顾虑,使内部审计成为被审计单位的好帮手,成为公司治理中受各方欢迎的中坚力量。

保险公司内部审计是保险公司内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独立、客观、公平、公正地对保险公司的内部经营活动和内部控制系统进行稽核审计,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2013年度保监会剑指险企内审缺陷,指出了险企公司治理中存在的多项问题。2014年度对农险、大病保险、中介业务三个重点领域列为高风险区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对于严重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保险公司内审部门首先要做好内部自查、整改工作。

内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被审计部门对内审工作认识不足,对内审人员藏有适度顾虑、防备之心。一是被检查单位领导喜欢把问题避重就轻,不愿意把问题全部暴露在内审人员面前。因为一旦违规问题形成文字报告上报总裁室,被审单位领导马上会面临被问责的现实,这将会对自身政治前途带来一定影响;二是外部监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检查时,往往会参照该单位内部审计报告上的违规问题为线索进入深查。

2.个别基层公司发展缺乏活力。基层公司管理人员、内勤员工普遍工作量大,工资低,出现收入与付出不平衡的现象;员工流动性大,留不住人才,有的部门一年四季在招聘人员;还有一些地方照顾年迈外勤人员转为内勤岗;由于部门常年缺人,待遇低,难招到人,基层公司只能选择松散管理方式,怕严管理更难招到人,出现个别内勤员工出工不出力、得过且过的工作心态,加上责任心、技能差,导致出现违规问题和损害公司利益。

3.个别险种顶层制度设计不接地气。基层公司在承保、理赔、财务环节的现实操作中很难按照顶层制度严格执行,往往打折执行,有的公司还对顶层制度理解产生偏差,出现违规问题,导致出现内、外部检查违规问题多多,屡查屡犯的现象。

4.无奈中不知不觉的犯错。在政策性险种中保险公司与合作方(政府基层相关职能部门)相比处于弱势地位,保险公司为了业务不得不按照政府基层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所谓“组织协调费”等潜规则来操作。

5.个别员工内外勾结损公肥私。在基层公司员工工作量大,任务重,工资低,出现收入与付出不平衡的现象,造成个别员工心态不平衡,铤而走险,内外勾结制作虚假案件牟取利益。

整改建议

1.创新内审工作理念。内审部门首先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和参谋作用,消除被审计单位顾虑,使内部审计成为被审计单位的好帮手,通过战略审计、控制审计、组织审计等方式控制经营风险,提升公司价值,实现公司管理和公司治理的优化,成为公司治理中受各方欢迎的中坚力量。

2.加强基层公司建设。强化基层公司内部管控管理、员工技能学习培训;加强基层公司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层级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员工到基层公司去创业,实施基层“岗位与薪酬”体系优化制度;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增强员工廉洁从业意识,提升自我约束力。

3.完善个别险种顶层制度设计。完善上层设计,才能保障基层公司在现实操作中能够合理的执行制度,不打折执行,避免因顶层制度设计缺陷,而出现违规的问题。

4.加强监管力度,扩大监管范围。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呼吁财政部门和保险监管部门拟采取的监管措施不仅只针对保险公司,也要针对县级政府。运用保险机构经济处罚和人员责任追究、不当政府行为通报、暂缓拨付财政资金等手段,对农险违纪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重点监管保险公司和县级政府的合作关系,同时,建立和完善对基层农业技术部门及参与农业保险相关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

最后,合规是企业的生命线。在合规上,要突出抓好农险、大病保险、中介业务三个重点领域的合规工作。切实履行支农惠农的社会责任;切实增强合规意识,全面提升大病保险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积极有效推进中介业务整改落实工作。廉政是领导干部的生命线。在廉政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建设要求,防止在不知不觉中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