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国十条”:从学习到践行

发布时间:2014-10-23 08:37:45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场学习热潮正冲击着全国保险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一被誉为新时期保险业具里程碑意义的文件,自发布至今,历时两个多月,各地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等纷纷开展了大力度的学习贯彻活动,并且呈现了一些新鲜的气象。

首先,是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新国十条”这种顶层设计方案,更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由政府出面,打通关节、优化环境、发力推动。因此在“新国十条”发布之初,就有舆论建议地方保险业尽快拿着方案找政府。在这段时间里,大多数地方政府采取了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高调对保险业予以支持和鼓励。例如河北保监局召开学习贯彻“新国十条”,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地市金融办、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社团组织近400人参加会议。厦门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国耀带队到厦门保监局调研厦门保险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情况。如此的支持力度,是非常罕见的。

其次,对“新国十条”的解读力度空前。很多地方保险业打通了政产学研等各种优质资源,全面解读学习“新国十条”。有的邀请保监会相关部门人员,如邀请保监会政研室领导做专题辅导报告;有的邀请大学相关专业的教授,如河南保监局邀请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参加座谈;有的邀请金融办领导,如山东省政府领导要求保监局、金融办去地市进行“新国十条”巡回宣讲,推动各地政府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等等。各行业的专家,在不同场合,以各种接地气的形式,让“新国十条”的传道授业解惑既保留了高端的水平,又走向了基层的机构和人员,效果非同一般。

再次,在行业内部组织的闭门学习中,各种亮点也不断。一方面,从行业的高管入手,举办专门针对高管的“新国十条”培训,从领导的层面抓起。例如在四川乐山,由保险行业协会举办了一期高管培训班,集中宣传“新国十条”,提升高管能力水平。另一方面,也组织全行业的代表,一起座谈,热烈讨论,形成对“新国十条”的深刻理解,从而指导今后的工作。在这方面,各省、市保险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涉足。

各地保险业学习“新国十条”的行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思想共识方面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效果。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新国十条”依然是保险业发展的一个宏大背景和指导方针。只不过,在地方上,应该从学习的阶段,逐步转化为贯彻落实的阶段。不仅要学好“新国十条”,还要用好“新国十条”。

应该看到,在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贯彻落实的步伐。例如在浙江,紧随国务院“新国十条”的步伐,浙江版保险“新国十条”也于9月浮出了水面,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积极运用保险机制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而在福建,福建保监局结合福建当地特色,初步拟定九重点推进“新国十条”政策落地。

这种可喜的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在今后或将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