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产品创新

发布时间:2014-10-31 10:22:21    作者: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李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16日《中国保险报》区域版刊载了题为“保险为民服务关键在创新”的文章,主要从“三农”发展的需要,指出了保险业要发挥独特的功能作用,关键在找准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让老百姓真正受益。读后深以为然。

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十条”,为保险公司实现高速高质发展,从产品开发、渠道拓展、提升服务、加强内控、防范风险等各个方面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锦泰保险作为中小保险公司,具有竞争手段灵活、机制灵活、员工成长性强、工作积极性高、没有历史包袱等优势。要利用好这一优势,就要挖掘新兴的目标市场,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形成局部竞争优势,抢占某些利润较为丰厚的特定市场,寻找属于自己的蓝海市场。其中,产品开发是关键环节。

保险产品是否畅销,找准市场需求非常重要。家财险曾经是三大老险种之一,现在业务占比不到7%,与国外相比发展空间巨大。但客观分析,并不一定是当前关注的重点险种。较长时间以来,各公司的车险业务占比都比较大,改变“一险独大”的不合理业务结构呼声很大。但从城镇化、现代化进程需求看,车险业务在较长时间内仍然将保持较快增长。既然减少车险业务存量是逆“市”而为,那通过提高非车险业务增量就是优化业务结构的应有之义。新“国十条”的出台,给各家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带来巨大的机遇。

一方面,大的市场主体对车险业务的依赖性有增无减。今年上半年,人保、太保、太平的车险业务占比较同期仍在上升,仅平安产险的车险占比轻微下降,也是得益于其保证保险保费收入上半年增加74.4%。从这个角度看,中小保险公司保持车险存量,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提高增量,既可以迅速降低对车险业务的依赖程度,优化业务机构,也能够减少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冲击。

另一方面,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可以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快速提升非车险业务占比。拿锦泰保险来说,公司成立3年多来,就推出了蔬菜特色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等深受市场欢迎、政府关注的特色产品,初步形成了有锦泰特色的产品研发力量,为不断拓宽产品线提供了队伍、经验和数据支持。

美国一共有8000多家保险公司,市场主体不可谓不多。但由于市场定位不同、服务领域不同、专业化水平高,形成了差异化发展的良好竞争格局。保险公司应该结合市场需要和自身优势,集中研发出几个拳头产品,以点带面形成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