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辩证看待现代保险服务业的 “质与量”

——从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新“国十条”

发布时间:2014-11-12 09:44:44    作者:程长虹 吴晓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设定了我国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即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在具体数量指标上,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设定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发展目标,实现规模与功能、发展的质与量的统一,体现了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内在要求,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根本动因

事物的发展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与上升,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根本动力是内部矛盾。

分析这样一组数据:2012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世界排名第4位,保险深度约为3%,排名第46位,保险密度近180美元,排名第61位。同年,中国经济总量8.25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位,人均GDP为6094美元,排名第84位。从单个要素分析,保费收入高、国内生产总值高、总人口量大,发展呈现“总量大,人均低”的显著特点。

中国是经济大国,却不是经济强国。人均GDP过低,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增长给百姓带来的实惠不足。同样,我国保险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虽有较大的保费规模,但发展方式粗放,功能发挥不足,大而不强,对中国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贡献度尚低。发展的现实与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之间的矛盾是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的根本动力。

新“国十条”是国家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保险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创造外部条件,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以新的和更符合实际的观念克服和代替原有观念的意识表现。

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事物的发展不仅仅是量的增加、减少或简单的重复,而是在量变的基础上,事物由旧质态向新质态的飞跃,由旧事物到新事物的根本转化。

2000年到2013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速高达20%,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行业实际,预计保险业从2014年到2020年,年均增速在17%左右,2020年全国保费收入将达到5.1万亿元。根据国家卫计委预计,2020年总人口将达14.5亿人。按照我国经济维持8%左右的中高速增长率,2020年GDP达97.5万亿元。经过预测分析,新“国十条”对于保险密度及深度的目标任务通过努力是能够达成的。

量化目标能够完成,并不意味着目标的实现,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要求远不止于此,更是要求旧质态向新质态的飞跃。中国保险业起步较晚,规模迅速扩大,但发展过程中呈现出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投保容易理赔难、服务缺失、诚信缺失、巨灾无险可保等等。保险业发展的“雾霾”环境要下大力气治理。现代保险服务业需要在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了质变的飞跃,以提升了的信誉和实力为基础,不再拘囿于保险业自身,而将在更加宏大的社会框架和经济秩序下发展,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新“国十条”将促进保险业发挥大保险功能,承担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对风险社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融入国际经济环境的重要责任,为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指明了“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管理核心功能和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的发展方向。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发展观

前进中有曲折、在曲折中前进,是一切事物发展的途径。坚信新事物螺旋式上升、发展的路径,保持改革的坚定性和乐观主义精神,满腔热情地促发展。

我国保险业发展起源较早,但发展历经坎坷。从1980年全面恢复国内业务以来,一直保持的高速发展势头,开办的险种从最初单一的财产保险扩展到包括财产险、人身险、责任险等多类险种,保费收入从1980年的4.6亿元到2013年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在发展成果背后,不难发现保险业的发展模式呈现“重规模增长,轻环境保护;重引进借鉴,轻自主创新;重市场监督,轻公司治理”的特征,保费规模的扩大伴随着成本的攀升、风险的积累、形象的损毁。近年来行业发展的困难与历史上粗放的发展联系紧密,必须引以为戒。

因此,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一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培养创新精神,以最快的速度转变发展思想,使其符合目前保险业变化了的客观实际。二是要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将工作做扎实,要提高能力,要坚持做能力范围内的事。三是坚持内外因结合的观点,首先从行业内部抓企业现代化管理,做好内部管理、诚信构建、产品创新等自身建设,其次争取良好的制度环境、政府扶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四是重视量的积累、量的变化以及结构优化,要根据形势拓展服务领域,继续促进业务发展,也要适应发展需要,调整行业资源配置策略,促进结构优化,坚持适度原则,不失时机的促成质的飞跃。

新“国十条”的颁布,是国家从宏观层面推动保险业来到新的发展阶段,但能否实现发展,实现量变到质变的最终突破,最终要落到行业实实在在的行动上来。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保险业能够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