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金“入市”需要定规矩

发布时间:2014-11-17 09:14:09    作者:刘英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47727亿元。对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但是,由于没有具体的投资方案,基本养老金20年来一直趴在银行账户上,导致其投资收益率不仅低于企业年金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收益率(分别为8.35%与9.02%),更远远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14.85%)。养老基金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养老金是养命钱,唯有提高社保基金投资回报,才可应对不断深化的老龄化社会以及攀升的物价。

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刻不容缓。首先,应继续发挥好原有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渠道作用,将一些稳妥投资营运项目如国债、各类基金等投资规模扩大,并力争有所创新。其次,要完善养老金入市机制。国际经验表明,社保基金和养老金投资股市已经是全面投资于全球股市了。选择投资于股票市场,对这些养老金来说,与其说是选择,不如说是必须,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导致年轻一代承担的养老责任越来越重。很多国家不得不通过提高养老金贡献比例,推迟工作人员退休年龄,和降低养老金支持力度等方式来延续现有的养老体系。另一方面,养老金传统的投资于债券市场的投资方式,在全球金融体系大规模变化下,似乎在为养老金保值增值,跑赢CPI方面,显得越发的捉襟见肘。从我国养老金“入市”的试点看,13个省市均取得了年平均收益率超过9%的好成绩。从国外来看,养老基金通常配置30%~60%的股票资产。

从长远看,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就养老金而言,与通胀水平相比过低的收益率,使得保值增值的压力越来越大,现实要求养老金不断开辟新的投资渠道。股市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场所,在规模和流动性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应当是优先考虑的渠道之一。

当然,养老金入市,不止在中国,而是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着重大的风险。在过去几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一些在之前激进地超配股票,尤其是新兴市场股票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养老金,都蒙受了不同程度的投资损失。这些损失,对于那些原本希望通过投资股市达到提升投资收益的养老金和捐赠基金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所以,必须给养老金入市“定规矩”。

首先,养老金管理涉及财政、人保等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恐怕眼馋养老金这块“蛋糕”的人不在少数。没有制度作为基础,养老金投资恐怕会成为人人都想咬一口的“唐僧肉”。从养老基金的安全着想,必须依法明确和规范养老基金的权利义务主体的法律责任。譬如,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投资决策和追责机制。如果养老金投资决策出现重大失误,各个决策主体——包括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的领导必须承担决策失误的责任。

其次,养老金入市要处理好收益与风险的关系,避免或防止两个“极端”。一要防止只关注养老基金的短期安全,不愿意承担任何投资风险;二要避免只关注养老基金的长期回报,忽视基金收益的短期波动,配置过多的风险资产,导致基金资产的波动幅度过大,严重影响基金安全。也正因为如此,养老基金投资应有“顶层设计”,一是制定合理的中长期投资目标。在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内获得最好的长期回报是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唯一目标;同时,养老基金应多元化投资,养老基金不仅广泛投资于现金资产、债券、股票、PE基金、未上市股权等多种资产。二是把养老金入市纳入法制化轨道,也只有将养老金入市纳入法律规制范畴,才会有利于尽可能降低养老金入市带来的风险,在更大程度上保障民众养老钱的安全与社会稳定。

(作者为法律工作者 独立时政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