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愿“责任”不断前行

发布时间:2014-11-24 09:33:23    作者:李文中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强调了责任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提出发挥责任保险化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把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实习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作为责任保险发展重点,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责任保险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历史性机遇。在此背景下,《中国保险报》10月28日推出“责任保险特刊”。作为一个关注和从事责任保险研究的学者和《中国保险报》的忠实读者,笔者非常感谢报纸能够办这期特刊,也非常喜欢相关内容,认为这期特刊办得非常有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立意高远。《中国保险报》作为我国保险行业舆论的主阵地,肩负传播责任保险知识、总结传承责任保险实务经验、推动责任保险理论研究的重任。报纸在这期特刊的开篇介绍中明确指出希望推出这期特刊能够总结经验,探路未来。

形式多样。这期特刊的全部文章从体裁形式上看,既有新闻报道,又有热点对话、常识普及、经验总结和理论探讨。这些形式多样的文章照顾到了不同读者的需要。对于普通大众来说,通过这期特刊能够使他们知道什么是责任保险、常见的责任保险产品有哪些、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中需要责任保险。对于责任保险从业人员来说,一方面能够知道我国责任保险市场的发展状况和一些好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能够学习和提高责任保险经营管理技术。例如通用再保险公司王民先生所提出的如何控制“渐近性污染的风险”就很值得学习。对于从事责任保险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而言,既可以知道责任保险在我国的实务操作和理论研究现状,跟踪研究热点,更能够通过不多的文字来了解众多著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责任保险的认识和理解。

内容丰富。纵观这期特刊的全部文章,感觉提供的信息量非常大,内容非常丰富。例如:从责任保险制度安排来看,既涉及责任保险的社会价值、发展模式和扶持政策,还包括作为责任保险产生与发展基础的民事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保险运行所依据的法律制度;从涉及责任保险业务环节来看,既包括责任保险产品开发设计,又包括推广渠道、防灾防损、风险管理和保险理赔等主要环节;从地域范围来看,既有地方的经验介绍与总结,还有全国的发展现状与问题,更有国际经验交流与借鉴。这些文字是责任保险实务工作者和理论研究人员今后工作中非常有价值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