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现代保险业发展如何顺应经济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1-14 09:30:57    作者:张小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当下,在新常态的大形势下,作为现代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保险业将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发展方向更加面向于更广大的民众;三是发展动力转由创新驱动成大势所趋。如何发展现代保险业,使其充分适应经济新常态,将成为保险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课题。

经济新常态对保险业的影响

经济新常态预示着新的经济结构、新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手段将随之产生,更进一步讲,经济新常态不仅是反映在经济层面上的新变化,民众的生活方式、消费行为,甚至是思维习惯都将重新塑造,这些新变化最终都会对保险业的经营发展带来全面、深刻甚至是革命性的影响。

(一)保险发展将出现新的增长极。随着房地产、交通、基础设施等固定投资需求下降,相关传统业务发展将随之减弱,而围绕民生和民众消费,以及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各类保险业务将迎来全新的市场机遇,换句话说,要牢牢抓住民众的关注度和新时期需求或追求,围绕社会财富存量的保值增值去开展保险业务,如此才能顺应和开拓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保险的组织形态可能出现新的定位。决定企业形态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交易成本,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全面渗透,信息的可得性、透明性的空间逐步提高,这无疑会大大降低全社会的交易成本。涉及到保险业,在以往机构铺设的组织形态基础上,扁平化和经营虚拟化也将成为趋势,完全按照互联网保险的经营流程可能会突破传统的保险业形态,构建成与总分支机构的组织层级势均力敌,甚至形成超越的营销网络体系。

(三)保险市场格局可能发生改变。随着新时期保险业内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应用,加之交易成本的逐步下降,保险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完全可以实现直接面对消费者开展一站式、点对点的服务,为保险消费者提供一揽子综合保险保障,这将对依赖交易佣金生存的保险中介形成致命打击,动摇到整个保险市场的社会分工基础。

经济新常态对保险业的要求

新型技术的开创、新兴业态的发展和保险需求的递增,让保险业的发展面临到了前所未有的彷徨,面对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保险业在新时期发展中既要能够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更要借助好经济新常态,进而服务好经济新常态。

(一)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创新保险改革手段。保险业要切实提高对新技术的敏感度,紧随信息技术变革,密切跟踪并善于应用最新的信息手段和科技成果,把新型技术应用于每一个业务领域,把科技手段渗透到每一个业务流程,把信息文化根植进每一个保险从业人员的头脑。

(二)提高业务发展嗅觉,明确保险业改革任务。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的保险产业格局被打破,新时期保险业的发展空间在另一个坐标上呈现出膨胀式发展。以往的保险市场难免会出现萎缩和蜕化,这就要求保险业必须提高市场嗅觉的敏锐度,通过改革创新,灵活管理体制和机制,充分挖掘新常态下的保险市场潜力,绝不能闭门造车、消极对待,错失发展新机遇,或因循守旧,继续满足于既有市场空间。

(三)加强人才资源建设,夯实保险改革保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是第一生产力,保险业也不例外,愈演愈烈的保险市场竞争不仅仅是理念和服务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保险行业要具备发展眼光,不能固守以往“唯业务规模论”的人才发展观,通过深入改革用人机制,切实纳入创新型人才,牢牢占领人才和智力高地,为保险改革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四)优化保险监管流程,规范保险改革方向。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业的创新发展不仅是各保险主体的使命,也是监管部门的职责,面临经济新常态,保险监管机构不仅要随之优化监管理念和流程,更要充分发挥引导和规范的能动作用,把握好改革的方向和尺度。一方面要着力为保险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条件,另一方面要对健康科学的改革措施和创新手段给予支持和肯定,同时在此基础上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确保保险的改革创新能够不偏不倚,稳定可控。

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业发展方向

(一)运用自身管理功能,保障实体经济稳定。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是通过保险内在的特征,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以及社会各领域的正常运转和有序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业要盯紧这一时期的经济形态和社会需求,找出自身功能与之契合点,在保障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自身规模与价值的上档升级。

(二)发挥资金融通优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日益显现,保险市场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不仅增加了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缓解了银行资金高度集中的压力,同时也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促进了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投资规模的增加,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作用将更加重要,要切实以多种方式和途径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从而支持经济发展。

(三)紧跟经济社会转型,实现自身战略改革。我国保险业尽管一直走在改革道路上,但参照于新常态下经济社会的转型需求,无论是产品开发、营销方式和组织机构,还是业务管理、电子技术和服务内容均远远不够。如果说“新国十条”为保险业的新时期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那么“经济新常态”的概念就为保险业的新时期发展明确了框架和目标,保险业应紧紧抓住这一概念带来的战略机遇,迅速走上转型升级道路,实现现代保险业的真正崛起,用新常态下的发展成果服务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