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快处快赔保路通

发布时间:2015-01-16 08:53:58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有这么一个在网络广泛流传的经典笑话。

一日,一位在公路上堵车长达几小时的朋友终于无法忍受。他暴跳如雷地打开车门,拉开后备箱,从里面拿出一根长长的木棍。所有堵车的人吃惊的看着他,只见他大骂着把地上一只蜗牛敲的粉碎,一边敲一边骂着:“看你还敢跟踪我!”

诸如此类的笑话还有很多,夸张的风格反映了堵车给人们造成的困扰。堵车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如城市规划不合理,如汽车数量逐年递增等,其中交通事故造成的堵车最为常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用车险理赔效率的提升,让保险发挥缓堵保畅的功能,建立快处快赔机制,是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的办法。

应该说,快处快赔是保险业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理赔服务,同时也是对城市交通通畅的保障。种种优势,让城市中迅速涌现出一批快处快赔中心。2014年初,银川上陵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体现了宁夏保监局和交管部门联合推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做法,搭建起了一个高效、快捷、便民、综合的事故处理服务平台。在河南郑州,到2014年10月份,第11家快速理赔中心开业,与此前已经开业的10家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中心一起,覆盖郑州市东南西北中,方便司机朋友就近处理车辆交通事故保险的快速理赔。

轻微事故造成的堵车,重在处理事故的效率。在事故现场等待交警、保险人的时间,即使短到极限,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拥堵。如果不等他们到场可行吗?2014 年10月,山西太原市启用快处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小额财损交通事故,交警和保险人员将不再到现场,而是要求当事人先自行撤离,再约定到快处中心进行“一站式”定责、定损、理赔,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在2014年,快处快赔中心在有些地区是第一次出现,尽管相关方面加强了引导,但是对这种“新生事物”,出险人仍存在一定的生疏之感。2014年9月广西柳州实施启动快处快赔第一天,事故当事人在事故现场因为紧张状况百出,如不会拍照、忘记互留电话、仍在现场等待等等。不过,等事故双方进了快处快赔网点后,发现事故处理原来挺简单。

让一切变简单,这就是便民的举措,这就是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举措。虽不会,亦不妨。

在堵车现象极为严重的城市,这种做法进一步得到了创新。例如在北京,2014年底,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两部门联手打造的“快处E赔”系统正在紧密锣鼓的研发之中,依托交管局提供的视频抓拍、车险手机APP软件、122报警台,保险行业就可以对大量协商不一致的案件进行快速的线上定责。如若投入使用后,不仅可实现九成以上的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而且在北京因为交通事故而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将大幅减少。

依靠互联网技术,北京车险快处快赔做法已经从线下升级到线上。早在2007年北京保监局、北京市交管局联合推出的快处快赔机制,有效缓解了北京市道路交通压力的作用。作为快处快赔的升级版,“快处E赔”机制中,车险理赔将从过去的快速处理升级为线上处理。

行车难不仅存在城市之内,也在城市与城市之间。

城市需要治堵,高速公路同样需要保持交通顺畅,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2014年9月,山东出台规定,机动车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机动车财产损失且车辆能够自行移动的,适用快处快赔程序。符合快处条件但未快速撤离,造成交通拥堵的,将被罚款200元。

快处快赔不是治理拥堵的唯一做法,而缓堵保畅也不是快处快赔的唯一目的。可以看到,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快处快赔的支持是非常巨大的,也给保险业提供了展示服务的舞台。做好快处快赔工作,其意义不可小觑。

毕竟,路通畅了,人心也就通畅了;人心通畅,保险业的未来之路,也会更加通畅。(2014地方保险热点述评4)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