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5年中国保险业展望

发布时间:2015-01-20 10:57:03    作者:杨敏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展望2015年,在“新国十条”顶层设计下,保险业改革政策有望进一步突破,各项政策红利和制度红利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按照“新国十条”的重新定义,保险要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从资产管理到产品定价,从传统主业到财富管理,从提供经济补偿到参与社会管理,保险业日益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部分。

国十条春风,红利释放。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无疑是2014年度保险业的“头条”,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重新定位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国家顶层设计—保险“新国十条”将保险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前所未有地将保险定义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新国十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保险业的工作纲领,引导保险行业在社会保障、民生保障、社会管理以及产业升级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场化东风,利好加速。深化保险行业市场化改革,主要突破口就是“全面深化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稳步开展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等关键举措,处于进行时的产寿险费率改革是核心命题,相信这项改革在2015年会进一步覆盖到占比更大的分红险领域和商业车险领域。

保监会出台《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放开了同业收购,放松了融资来源,放宽了股东资质。与此同时,有关保险市场退出和风险处置的相关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建立与完善中,这些市场化导向的改革,都是为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只有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保险业才有可能从内生的角度真正发展壮大,从而成为社会的需要,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

偿二代暖风,监管放开。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符合市场化改革需要、具有国际可比性,是保险行业在新常态下,谋划监管新格局、激发行业可持续发展新动力的具体措施。偿二代的实施将对保险行业形成健康的市场竞争体系、提升资金运用和资本使用效率、建立符合行业发展要求的风险管控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递延税旋风,刺激增长。关于保险业税收优惠政策,市场预期已久,最近一年节奏明显加快。一方面,按照“新国十条”规划,旨在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市场的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试点有望2015年落地,在上海、江苏等地启动试点,示范产品开发和信息平台建设正在准备中。另一方面,市场预期税收优惠有望从税延养老险扩展至健康险、企业购买补充养老和医疗险、农业险、科技研发保险等多个领域,递延税政策实施后有望带动寿险业保费连续两位数增长,其中仅税延养老的保费空间就超2000 亿元,按照官方公开透露的消息,未来一年内或将首先在商业健康险和企业为职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和补充医疗保险费上有新的税收支持政策出台。

互联网台风,波涛汹涌。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技术大创新、市场大竞争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大数据、电子签名、语音识别等新技术正在快速与保险业渗透和融合,新科技成为保险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价值持续增长的一个最活跃、最直接的变革因素。

互联网对保险业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巨大商业价值助力保险企业经营管理的持续性、颠覆性创新;第二,新技术促进服务模式创新,抓住“客户体验”、“移动互联”、“大数据”这三个关键词,注重客户体验,注重移动互联网工具的使用,注重借助大数据的支持,最终赢得客户;第三,保险营销模式变革,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数据为基础、以正确的方式向客户传达正确的营销信息,实现精准营销。

升级版劲风,转型突破。2013年10月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以“聚焦费率市场化,打造寿险发展升级版”为主题,标志保险业行业转型升级进入新阶段。中国保险市场属于垄断竞争市场格局,中大型市场主体战略选择决定整个行业发展风向。

大医养季风,翱翔蓝海。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民生需求释放期、社会矛盾多发期和巨灾风险上升期,商业保险成了促进经济转型、转变政府职能、带动扩大就业、完善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养老保险、医疗健康险迎政策“窗口期”。2014年8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把商业保险建设成社会保障的重要支柱,这是国家战略的重大变化;2014年1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强调发挥商业健康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以出资新建等方式新办医疗、社区养老、健康体检等服务机构承接相关服务。推动商业保险以经办业务方式参与现代养老服务、健康医疗产业,对构建多支柱、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大资管强风,收益上扬。最近两年保险投资利好不断,2014年岁末最后一天为例,保监会密集发布多项通知,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保险资金首次获准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打破了以往险企不能参股或设立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限制。在大资管时代下,保险业资管模式既可以在企业内部运行,也可以通过专户的形式委托给保险业之外的第三方进行管理,或直接购买第三方发行的资管产品,大大增强保险业与具有活力的基金、信托、券商等资管行业互动,提高资金运用水平和收益率。在低利率背景下,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上升,保险产品优势更加突出,有力的支撑保险行业新业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