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剁手族为何变成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5-02-13 09:16:08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一本名为“雷锋日记”的淘宝公益账单成为年轻人重新审视自己善心的标准。据淘宝数据统计,2014年网友通过阿里系平台公益捐赠2.8亿元,其中参与公益的淘宝会员数有2.13亿人,善举总次数超11.1亿次,总金额更是高达2.34亿元。

淘宝会员一直被贴上“剁手党”或“败家”的标签,他们足不出户手一点就在淘宝上下单购买各种物品。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剁手族变成了活雷锋?

首先,是基于网络平台上公益的便捷性。在国外,对公益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即视感和便捷性上。传统的公益形式,通过募捐、汇款、转账等等,从形式上来说,显得略为繁琐,同时其可信性也不高,需要求证与验证。因此,大众有时虽有公益心,却碍于麻烦并未付诸行动。而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的公益项目,在购物的同时,即能通过网络支付完成公益行为。这种简单的形式,受到广大网友的青睐。

其次,是充分发挥了众筹的能量。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目前来看,相对于热衷于公益的企业,个人对公益的热情明显不高。有专家认为,以往由于认识、技术等各方面原因,中国的慈善捐赠主要依靠企业,个人不仅捐款数量少,而且参与比例低。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革命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而其面对的对象不是企业,而是普通消费者。普通消费者个人可以通过互联网非常便捷参与公益活动,加速了中国公益参与模式的变革,使得人人参与公益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标。

再次,是利用了各方力量,调动了商家和剁手族的积极性。除了平台的作用、面对的受众不同之外,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也是这种转变的原因之一。一方面,让商家参与活动,在卖掉商品的同时,就有部分收入流入了公益帐号;另一方面,商家也靠公益的卖点,来吸引消费者购物。此外,淘宝根据会员们做公益的力度,分别给予了会员红领巾、小标兵、三好生、好榜样、三道杠、红旗手等奖励。大家只要点开手机淘宝,即可查询自己的公益账单,根据评分来判定自己的“人品指数”。这种虚拟的名誉,对于网友来说,也是种心里的满足和价值的实现。

成功的公益形式总是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淘宝网只是目前火热的电商平台之一,而类似的电商平台在未来将数量更多,覆盖更多行业,也包括保险业。充分吸纳网络公益成功的经验,对于今后的公益行为,必有裨益。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