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谈恐怖主义风险与风险建模

发布时间:2015-02-27 08:49:14    作者:李晓翾 陶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恐怖主义风险成为一个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最近发生的一次影响较大的恐怖主义事件是去年年底发生在澳大利亚的人质劫持事件。2014年12月 1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中央商业区的一家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事件,造成人员伤亡,澳大利亚政府调查确认该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全球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数量有所下降,但是世界各地因恐怖主义事件致死的人数却在上升。根据全球风险分析公司Maplecroft的数据显示,2013年7月初至2014年6月末,全球因恐怖主义事件死亡的人数比过去五年的平均值高出30%。同时,恐怖主义事件逐渐出现新的特点,包括袭击目标的范围越来越难以预测,恐怖袭击的频率和强度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虽然恐怖主义风险一直是国际保险业风险管理的一大挑战,但是关于恐怖主义的风险建模在过去的十年间一直处在探索研究和不断完善之中,尤其是在9·11事件后关于恐怖主义风险管理的量化分析模型一直备受重视。一些国际著名的巨灾风险模型公司比如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公司已经开始构建针对恐怖主义的巨灾模型,尝试用巨灾模型的方法研究恐怖主义事件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影响。

一、恐怖主义风险分析的方法

由于恐怖主义风险在风险特征上与传统的自然灾害风险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针对恐怖主义的风险建模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总的来看,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可供保险业针对恐怖主义风险进行分析与管理。

第一种方法是对风险暴露数量的管理,这需要我们对特定区域的人员和财产聚集程度进行监控和管理,避免在某些特定区域出现过于集中的人员和财产聚集,这种方法只是从风险暴露数量上进行风险分析与管理,没有考虑风险频率和损失强度等因素。

第二种方法是针对特定情境的建模,这相当于在假设出现某种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的情境下度量可能潜在的损失有多大。这种方法实际上是一种确定性风险建模技术,它仅仅考虑了损失强度的问题,但没有解决风险频率的问题。

第三种方法是概率性损失建模,这种方法在技术上要比前两种方法更为复杂一些,但它的优点是引入概率模型,既可以考虑损失强度因素,又可以衡量风险频率问题。

二、恐怖主义风险概率性损失建模过程

要想针对恐怖主义风险建立概率性损失模型,需要对恐怖主义事件的风险发生概率和恐怖主义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失严重程度分别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和建模。

关于恐怖主义事件的风险概率和频率的研究,一般需要和专门研究恐怖主义风险的机构进行深入合作,通过收集到的最新信息不断更新模型中各地区的风险概率参数,包括不同地区的风险发生概率,不同袭击方式对应的概率等,建立恐怖主义风险的概率事件集。

关于恐怖主义风险的损失强度,与若干个变量有关。首先,风险暴露数量是第一个影响变量。当恐怖主义事件发生在人员和财产较为密集的区域时,通常损失强度就会较高。其次,损失强度还与恐怖事件采用的袭击方式有关,杀伤力较大的袭击方式通常会产生更大的损失范围,造成较高的损失强度。同时,损失强度还与发生地点的建筑物特征有关,比如钢结构建筑要比砖结构建筑对人员和财产的保护性更好一些。通过对这些变量进行分析和度量,建立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损失表。

在建立完恐怖主义风险的概率事件集和袭击事件损失表后,就可以采用相关的概率分析与随机模拟技术对恐怖主义风险进行全面的量化分析与度量,计算出预期损失、最大可能损失以及相关的超越概率曲线等风险指标。

当然,由于恐怖主义事件在本质上属于人为性事件,而传统的自然灾害巨灾风险都是相对客观的自然现象,因此恐怖主义风险模型要比自然灾害风险模型有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其中既包括较高的模型不确定性又包括较大的参数不确定性。

总而言之,恐怖主义风险已经成为全世界面临的共性问题之一,尽管恐怖主义风险在世界各国的发生概率不尽相同,但是目前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都在关注着恐怖主义风险。作为承担人类社会风险管理职能的保险业,仍在不断探索和研究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这些风险分析与管理技术的不断创新,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作者:李晓翾,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精算部总经理助理,中国精算师(FCAA),英国和北美精算师(FIA/FCAS);陶茜,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精算部精算经理,北美产险精算师(F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