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论案件管理在保险经纪人活动中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5-03-03 10:28:29    作者:黄胜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案件是指某个活动或环境发生不确定、无法预见和控制的现象,向相反方向发展或蔓延的一种事件。这种事件:是指与当事人意志无关的那些客观现象,即这些事实的出现与否,是当事人无法预见或控制的。案件管理是某个组织对这种案件进行登记、处理、统计的一整套活动。

在保险方面,保险案件就是被保险财产发生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损失或者被保险人承担法律责任的事件,这种事件属于保险合同范围内的保险责任,保险人就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而赔付的一套程序。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保险机构也不例外,保险经纪人在提供保险经纪活动中的案件管理是在为客户提供服务过程中的一种体现,它表现为保险经纪人对险种理解能力和客户在出险时对案件处理能力。是一种“售后”服务。

增加委托人信任度

保险经纪业务佣金体现的是保险经纪人对公司的贡献度,而案件管理体现的是保险经纪人对委托人的贡献度。当委托人向保险公司投保后出险,发生保险责任事故,作为经纪人协助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向保险人进行保险索赔,可以从保险的角度分析保险案件的发生时间、财产损失程度和金额、或者对第三者损失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情况,对照保险合同条款进行比对,无论投保人或受益人提出索赔金额的大小,都能从他们的角度提出专业意见,减少索赔手续和时间,提高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获得赔偿金额的效益,从而增加委托人的信任。

因此案件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损失是否能从保险合同中获得最合理的赔付,也就是保险经纪人对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作出的贡献度。

提升经纪人业务素质

在通常情况下,保险经纪人接受了委托人的委托并签定委托书后,合同开始生效后保险经纪服务也就开始了,这种服务是一种契约型的服务,在服务期间内就要不间断地随时满足客户需求,当保险合同发生理赔案件,经纪人就有义务为客户提供协助处理索赔案件。

由于保险案件发生的赔付金额不是保险经纪人赔付的,所以保险经纪公司的案件管理实质上是保险经纪服务的一种过程管理。因为保险事故的发生是不确定的,这种服务随时性很强,这就要求经纪人具有应急处理能力,这种应急能力必须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过程管理有助于保险人提升业务素质。

化解客户经营风险

案件管理中的统计管理能反映保险经纪人对风险管理的一种应对能力。通过案件管理及时总结案件出险的原因,分析这些原因所带来的危害,找出风险发生的规律和控制风险发生的技术手段,总结和分析风险,找出风险管理方法,组织客户对风险管理开展检查、培训活动,对风险隐患提出整改建议,为客户提高防灾防损能力,特别是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客户全面风险管理保障能力。

通过案件管理手段还可以帮助客户进行事故施救、疏散、清理等,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尽快恢复安全生产秩序。

促使保险方案良性循环

当被保险人的财产因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原因发生而造成财产损失或对第三者应承担的民事法律责任时,直接反应出保险方案的设计是否优势,是否考虑到被保险人的各方面风险得到了有效转嫁,客户的保障设计是否合理,以及办理投保后,保险经纪服务工作是否能及时跟上等。

通过案件管理活动可以进一步改良保险方案的设计,提高设计人员对保险方案进行全面评估,充分保持方案的优越性。

树立良好的保险形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保险业为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越来越重要,对社会安全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保险业各服务机构的服务直接反映出整个行业的发展形象,客户办理保险业务,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保险方式将不能承担的灾害损失转嫁给保险人,快速获得保险赔偿。

通过案件管理活动,保险经纪人可以协助被保险人尽早报案、保险人快速进行现场查勘了解保险事故,并监督保险人在规定的时间内结算赔款,帮助保险人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整个保险行业的社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