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弥补纸质媒体的 “短板”

发布时间:2015-04-09 09:44: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中国保险报》记者到湖北采访。工作之余,谈到近年来《中国保险报》的发行情况,记者朋友显露出信心满满之色:“《中国保险报》发行量每年都是稳中有升。”这让我不禁叹服,作为中国保险行业的权威报纸,固然是各家保险企业沟通交流的前沿阵地,是保险专家、学者及各路保险人的良师益友,但近年来互联网媒体的冲击,各种新型媒体的横空出世,《中国保险报》仍能保持其市场占有率,对于传统的纸质媒体来说,只能说这份报纸在时代的变迁中,顺应了市场潮流,通过不断改版提升内容及技术手段突破,弥补了纸质媒体的“短板”。

作为品牌宣传战线的保险人,纵观《中国保险报》近年来的“逆势上扬”,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优势:

一、《编读往来》版面的出现,弥补了以往纸质媒体缺乏的互动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传播早已告别了单向传播的陈旧格局,注重受众感受,获取受众更多的信息需求,得到及时的反馈,才是新时期媒体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

对报纸来说,与读者直接交流的条件先天不足,互动性差是其天然的“短板”。报纸要增强可读性、提高参与度,势必要扬长避短,强化互动功能,在丰富内容、活跃版面的同时,争取创出品牌栏目,吸引更多固定的读者群。

《中国保险报》开辟了《编读往来》版面,主动强化双向传播,让读者能参与其中,吸引了更多的读者。仔细翻阅几期《编读往来》版面,不管是保险学院派、基层公司从业者,还是保险行业外的普通读者,都对《中国保险报》的内容、形式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记者在发布采集的新闻信息外,也根据读者需要,及时解答、刊发读者关注的问题和内容。

二、手机客户端与官方微信的推广,成为首个影响阅读习惯的行业内报纸。

《中国保险报》拥有大量的业内读者群体,且一直以纸质版和中保网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新闻信息的发布。但随着手机APP与微信的普及,其方便快捷、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受到更多中青年受众的追捧。

近年来,《中国保险报》以各种线下活动方式,强势推出其客户端和官方微信。在使用过程中,一改以往因为邮寄时间差问题,无法随时随地获取当天最新保险行业信息的缺陷,特别是各地基层公司从业人员能第一时间阅读到当天报纸,并迅速通过手机APP搜索到需要查找的信息,快捷方便,信息精准。

纸媒、互联网、手机APP、官方微信的精彩亮相,既摆脱了传统纸媒单一化的传播交流方式,无法适应新时期读者的需求,又避免了普通保险行业网络媒体缺乏权威性、专业性的弊端,可以说是《中国保险报》的革新,极大影响了保险行业内广大读者的阅读习惯。

随着保险业进入加速发展的通道,《中国保险报》逐步走向了成熟,内容不断充实,包容性强,不仅仅看得到中央、保险监管机构、各级保险企业高层的政策与规划,也能听到基层公司、保险从业人员对保险的感悟与意见,国外先进经验、相近行业的“他山之石”也时常能见诸报端。栏目多样,品牌化。理论、一线、案例、营销、新闻,特别是针对某些热点的专题策划,如“互联网医疗”等,深度把脉保险业前沿各家险企巨头市场运作的全新模式,极具前瞻性,给了保险经营者极大的思考与探索。

总之,《中国保险报》陪伴中国保险人经过了太多的风雨历程,希望它的未来能跟当今保险业前景一样,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 汪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