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启蒙从翻阅报纸开始

发布时间:2015-04-09 09:46:49    作者:王祖怡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在读大学生,我对保险的更多关注源自家庭的熏陶和影响。我的妈妈是一名寿险管理干部,她在保险行业已有20多年的从业经历。家中长年订阅《中国保险报》,我的保险启蒙就从翻阅报纸开始。

在大学里我学到了保险的基础理论知识,但更多的行业政策和信息,是从《中国保险报》上了解的。在保险业走进百姓生活的同时,一些人对保险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对保险的偏见仍然存在。暑假时,我在一家银行网点实习,热情招呼每一位客户,希望能帮助他们。但是,许多人对我敬而远之。后来,才了解到是他们把我当成了在银行推销保险的营销员,我也切身感受到他们对于保险的抵触和误解。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柜台人员对保险知识的讲解不充分,宣传不到位。二是客户总拿保险和银行储蓄做比较,追求高收益而忽视了保险风险保障的基本功能。三是退保难,期限长,造成客户误解。因此,保险业的宣传和普及十分重要和迫切。

《中国保险报》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全面、行业影响力大的优势,为保险业鼓与呼。作为报纸的忠实读者,我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个银行和邮政网点及柜面上都能摆放《中国保险报》,客户在等候时若能翻阅浏览一下,那他们对保险业的关注和认识就会有质的提升。

今年《中国保险报》推出了《生命周刊》,3月18日的“互联网医疗展望”,图文并茂,让人耳目一新。既有对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的分析,又有对政策发展趋势的解读,还有对中国平安推出移动医疗产品——平安好医生的全面深度报道。让我了解到健康云、未来医院、微医平台、健康管理等新知识,认识到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客户健康管理对公司经营管理和理赔的重大意义。

3月27日刊发的《文化副刊》中,既有中国当代著名连环画家李志武创作的连环画《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和国外参展的经历和故事,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专业委员、中国保险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丁永康关于书法心得的采访,更有行业知名诗人高星的诗文大作。让我深深感受到保险行业人才济济,人员素质高,有内涵,特别是书画和文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很多,造诣很高。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教育学院学生 王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