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专业权威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5-05-05 10:24:57    作者:陆超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这里首先要祝贺《中国保险报》入选“2014中国十大行业报”,感谢贵报全体采编人员长期辛勤工作,让包括笔者在内的众多读者共享专业信息盛宴。

笔者入行一年,阅读《中国保险报》也有一年时间,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保险报》作为专业性报纸,在可读性和易读性上的突出表现。

接地气,播报前沿动态

《中国保险报》有很多可读性强、可学性高的栏目,地方动态、一线采风、一线聚焦、理赔前沿、保险故事、本色都具有浓重的基层色彩,反映的都是业务一线最前沿的动态。这些报道来自哪里?除了记者走基层辛苦写作外,还有一支强大的通讯员队伍抢着做它的新闻眼和笔杆子。

《中国保险报》在通讯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很有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如按照地域建群,方便驻站记者约稿和搜集线索,同时编辑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用稿情况、传达用稿要求,对提高通讯员投稿积极性和写作水平都非常有帮助,值得许多专业媒体借鉴。

另外,今年《中国保险报》在“接地气”方面做得更多也走得更远。在版面编排上,今年新推出的文化周刊、生命周刊、车险周刊等专版,在编排时运用了大量图示、照片,用色彩和留白营造了一种更为透气、明快的视觉空间,呈现出严肃又不失活泼的特点。在文风方面,《中国保险报》也十分亲民,特别是《保险业全力救援尼泊尔大地震》《猪鸡鸭都能保,就是养鱼保不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至少让我不亏本》《火灾公众责任险应强制》等标题,一个个都简单直接掷地有声,既吸引人又有分量。

抓专业,前瞻行业趋势

专业权威和接地气贴民生并不是矛盾和对立的关系,两者结合反而相得益彰影响深远。《中国保险报》在降低受众门槛的同时,并没有降低自己作为专业性报纸的水准和品质。如3月26日4版,以《环责险利企利民》为题,对山东首届责任保险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高峰论坛的整版报道,不仅提炼展示了7位专家的观点,还配上了国外环责险概况的新闻链接,带领读者全方位了解世界环责险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同天7版,还有一篇关注“滴滴专车”“一号专车”对车险市场影响的稿子,从专车发展现状、保险行业应关注的几个风险到相关建议,脉络清晰、内容有料、思想深刻,是一篇实打实的“干货”。

类似这些前瞻行业趋势的报道,只有在《中国保险报》可以看到,专业性报纸就是要做到这样的“独一份”。最后,笔者还想针对本色这一栏目谈一谈个人看法,提一些不成熟的建议。笔者认为,本色栏目应该多展示那些专业技能突出、能高效利用包括时间在内的各类资源,最终实现家庭事业双丰收的保险从业人员,做保险不需要“牺牲”,也不需要“舍家”,保险工作是体面的、有尊严的,充满正能量的。在保险行业里,从业人员可以取得成功,更能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