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周刊:方寸之间显天地

发布时间:2015-06-04 09:56:39    作者:大连保监局 汪业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基于以前学习、工作的经历,笔者对险资运用一直都很感兴趣,因此自“资管周刊”创刊以来,便十分关注该刊的发展,算得上是期期不落的“老读者”了。

“资管周刊”作为《中国保险报》关于险资管理运用的新版块、新阵地,立足保险资产管理,在向读者传播政策、市场、机构、创新和风险提示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保险报》的受众不仅包括保险业内人士,还涵盖了广大的保险消费者。受金融理论、知识储备或专业素质制约,部分读者在文章的阅读和理解上可能会存在一些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管周刊”的影响力和影响范围。因此,若能在文章选择上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内容上深入浅出,语言上通俗易懂,并酌情增加名词解释、背景提示等小贴士,相信对提升读者的兴趣和体验是有好处的。

笔者认为,虽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绝对作用,但方针政策的影响也极为重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近年来,中国保监会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为险资运用松绑铺路,其力度之大、频度之高、决心之强实属少见,而保险业“新国十条”的颁布为险资运用更是创造了一片蓝海,将其推到了历史前台和新的起点。由此可见,今后如何正确解读和传达政策调整、变化所蕴含的深刻含义、实质内容以及改革方向,从而有效发挥风向标、指南针和布道者的作用,“资管周刊”任重而道远。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险资运用已渗透至社会经济的各行各业,对金融生态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纵观金融发展历史,很大程度上是相互学习、借鉴、吸收、创新的过程。

现代化的金融业竞争跨行业、跨地域已是不争的事实,适当刊载其他行业或者国外同业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启发思维,更新观念,对提升我国险资管理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将大有裨益。如何以交互式体验的方式引领读者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应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新课题。

我们有理由相信,“资管周刊”将在未来的路上走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远,于方寸之间彰显更为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