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注中国养老问题期待商业保险发力

发布时间:2015-06-04 09:57:53    作者: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 葛玉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23日,《中国保险报》刊登文章“支招中国式养老:扩大投资领域 个税递延受关注”,作为一名保险从业者,带着懵懵懂懂的心情,仔细拜读,受益颇深。

特别赞成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提出的观点:“要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还是应该更好地发挥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为代表的第二支柱和以商业保险为代表的第三支柱的作用。”

我国老龄化形势愈发严峻,到202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新国十条”的出台,定义了三个支柱在中国未来养老问题中的地位:商业养老才能够更为有效地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

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法定养老(基础养老),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第三支柱商业保险。至于商业保险,《中国保险报》也曾多次刊登其作用及意义。商业保险公司要成为政策的坚定拥护者,不但是契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践行了企业在深化改革中担当的社会责任,为深化改革、保障社会安定发挥了定位作用,同时也为自身抓住了机遇,发掘出新的业务增长点。因此,商业保险必须趁势而上,“先破而后立”。我们也期待养老创新产品、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当然,商业养老保险也要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自主创新,破解过度开发理财产品到回归保障本真,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