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有亮点 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5-06-04 10:07:06    作者:辽宁阜新市保险行业协会 付恒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笔者是《中国保险报》的忠实读者,在从事保险行业协会工作的6年来,《中国保险报》成了笔者学习保险专业知识的主要途径。每天拿到新一期报纸,都会认真阅读每一篇文章。报纸报道有高度,又有深度,可以说《中国保险报》是笔者的良师益友,尤其是改版后看上去更加简约大方,清新动人。

因为工作的关系,笔者对地方版面报道最为关注,版面中的报道极具基层特色,反映的都是各地方关注的焦点、创新工作的重点,如近几期关于各地打击保险诈骗和诉调对接等工作的报道,就令笔者受到极大的启发,获益匪浅。

近年本版报道的另一个特色是语言平实,没有官话、套话,报道真实可信,各篇报道通俗却不平庸,由此可见《中国保险报》对通讯员队伍文风建设卓有成效,选稿眼光精准独特。

《中国保险报》今年新推出的“文化副刊”“生命周刊”“车险周刊”等,更加体现了自己作为专业性报纸的水准和品质。如5月20日“车险周刊”的多篇文章既有“找准适合车险市场的定价因子”“中国可引入汽车赔付风险分级制度”和“数据共享将催生B2B保险模式”等极具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性文章,又通过“解决车险亏损的关键在哪”这篇稿件关注了市场经营中的实际问题,这些文章脉络清晰、观点独特、思想深刻。

另外,今年《中国保险报》在关注民生方面做得更多也做得更好了。如近期推出的“大病保险特刊”,不但有对中央层面的政策探讨,各地方成果的展示和对大病保险未来发展道路的探索,更加让笔者感动的是特刊对无数大病保险的普通受益人和参与者的关注, 尤其是版面在编排时运用了大量的图片,营造了极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通过本期特刊,笔者看到了一份专业报纸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

最后,笔者还想针对地方版面谈一谈个人看法,提一些建议。笔者认为,地方版面应加大对三、四线中小城市保险行业亮点动态的关注,通过限定字数的简讯专栏形式将各地方特色工作加以报道,也希望多多刊载“记者手记”类评论文章,点评地方工作得失。并增加地方板块图片新闻的刊载量,适当迎合喜欢“读图”的年轻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