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规避农村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的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15-06-25 10:11:52    作者:陈永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小学安全管理是学校教育管理最重要的方面,在整个中小学日常生活管理中,学生上下学途中是学校、家长的视线盲区,是学生安全事故易发生时段。而农村中小学校由于学校服务半径广,学生上学路上坡长、弯急、路窄,交通工具相对落后,安全问题表现出复杂性、特殊性。农村上下学途中安全成为校长、老师头疼而又不好管理的问题。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现状及做法,就农村学生上下学途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和防范对策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农村学生上学与放学途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

1.自然灾害

农村的公路坡长、弯急、狭小,有的几里不见人烟。打雷时,学生无处避雷;暴雨时路面容易被水淹、冲垮;山体易出现蹋陷;冰雪天气,路面易冻结成冰,难以熔化。所以农村中小学比城镇中小学更容易发生雷击、落水、滑倒、泥石流掩埋等安全事故。

2.人为伤害

农村学生居住地分散,上下学路程遥远,经常要起早摸黑,独来独往,环境偏僻,学生之间容易引发打架斗殴,或被社会不良分子拐骗,也有学生在路上受到恐吓的事件。

3.交通安全

农村交通管理相对落后,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载常有发生,加之交通设施不齐备、路况凹凸不平、易发生事故路段无提醒标志、学生交通常识欠缺、交通安全意识差,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由于路途遥远,搭坐农用车或骑摩托车的学生较多,一些学生把上下学途中当成玩耍的场所。这些构成了学生路上不安全的重要因素。

4.自身因素

由于农村的特殊地形:山多、池塘多。炎热天气里,学生喜欢下塘、下河游泳;冰冻天气里,学生喜欢下池冰、下河冰;平时喜欢上山上树捉鸟。这些都大大添加了上下学途中的安全隐患。

二、上学与放学途中安全问题的防范对策。

1.学校建立学生相互监督小组,相互监督。

2.建立学生上学与放学路上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地理位置特征及往年学生上下学路上出现过的,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一套完整易操作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学生骑摩托车上下学、学生路上打架斗殴、路上逗留、通宵不归等现象,应安排专人看管和监督,并列出行之有效的教育处罚规定。

3.搞好学生上学、放学途中安全状况调查,建立上下学紧急情况应急方案。这要求班主任通过家访或者其它方式对学生家距学校的距离、学生来校的方式及来学校的路况进行调查,并且在班主任手册上作好记录。每个班主任应建立本班学生家长的电话联系表,确保学生进出校园的正确信息能及时地反馈给每个家长。如因某种特殊的原因学校不能按时放学,班主任就可以根据学生家离校的远近来考虑学生回家的方式,估计不能在天黑前赶到家的,可以联系家长来接或者老师自己送学生回家。在恶劣天气状态下,路况险要的地方,如经常大水淹没、山体塌方的地方,学校应派老师或通知家长、村干部护送学生过往。

4.积极配合交通主管部门搞好交通管理工作。学校应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无牌照车辆及没有营业执照搭载学生的车辆及时向交通主管部门举报,协助交通主管部门搞好交通管理工作,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作者单位: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峰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