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夜宴

发布时间:2015-07-10 09:55:3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赴宴,和吃饭其实完全是两码事儿。

这些年来,公益晚宴这样的提法常常出现在人们眼前。有时候是某某明星欣然赴宴,有时候是某某企业家,钱包满满地参加。是时,男的必西装革履,女的必花枝招展,论引人眼球,这是极好的。

更何况,这些参加晚宴的人,往往还给观众朋友们意外的泄漏一些八卦看点,比如某男明星或携带刚刚搭上的绯闻女友,或者带着刚度完蜜月的新婚妻子,再不行就跟记者朋友们爆点料,今年不生小孩之类。

当然了,这慈善晚宴,既不是一个纯粹的吃局,也不是一个所谓的秀场,其最重要的还是落在慈善上。在晚宴中,众明星们拿出随身佩戴多年的首饰,或者压箱底多年的纪念品,或者干脆写一副字,画上一幅画,表现自己的才情,而这些物件通过在慈善晚宴的拍卖中,筹集善款,最终席终人散。

自古以来,设宴就是有目的的行为,并不是为了吃饭。宴请某人,一则是有求于人,觥筹交错间,把所求之事厚着脸皮摆上台面,成功率颇高。二则是要坑人,爱欲其生恨欲其死,设宴于堂前,伏刀斧手一对于屏风后,酒过三巡,掷杯为号,刀斧手一涌而出,晚宴也就结束了。其他种种宴会,也都不甚光彩。

以前有句话说,宴无好宴。这并非就是随便说说,而是从古至今有着很多的有力证据。例如鸿门宴。从近的事件来说,就有一个非常好的例证。2010年,所谓的巴比晚宴来到中国,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携手请中国富翁赴宴,结果呢固然有人慕名而去,但是更多的是有巨富公然拒绝前往。对此,媒体也各有评价,有批评这些不去的人的,说他们抠门,也有力挺的,说巴比晚宴又来中国抢钱了,不去就对了。各种说法等等不一而足。

就慈善来说,固然是多多益善,形式多种多样为上。不过,也不能完全只看结果,不看过程。通过什么来做慈善,并非就是所有的都值得力挺。

慈善晚宴,针对的似乎都是社会中的上流人士,但是事实上,无论参加宴会的人有多么上流,最终买单的还是各位企业家。在宴会上,往往花费百万,购买了某明星捐出的一条结婚纪念项链,或者亲手涂鸦的一张画作。作为腰缠万贯的企业家们,买回这些二手货或者习作,有什么意义呢?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来中国搞晚宴受到种种质疑,而中国的种种慈善晚宴大行其道,也算一种怪事了。

不过,现在不少的慈善晚宴也开始把慈善和帮扶对象更紧密的结合起来了。例如说,把贫困山区学子的画作拿出来拍卖。窃以为,这样的慈善晚宴更有意义,更像一场慈善的行为。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