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闻快中求准 专刊彰显特色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8: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中国保险报》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大胆改革陈旧模式,在强化保险新闻优势的同时,不断创新专刊专版,彰显保险行业特色,培育了报纸品牌,吸引了业内外不同层次读者关注的目光。

浏览一下近期《中国保险报》的特色版面,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权威、准确、专业”的办报理念渗透于报纸的字里行间。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以快占先、快中求准。保险行业与突发事件关联度高,一个个突发事件成了新闻聚焦的热点和新闻竞争的舞台。对突发事件的报道是否及时、准确、充分,已成为检验媒体灵敏程度和反应能力的一把尺子,甚至成为衡量媒体策划水平和综合实力高下的重要标准。《中国保险报》近期对突发事件报道中,能够体现时效性与准确性的统一。

《中国保险报》对“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报道,让我们对保险业参与其中的过程有了全方位的认识。6月11日,头版“‘东方之星’相关保险金额近亿元”一文中提到,“中国保监会将尽快出台快速理赔指导意见,提出三点原则:以人为本、应赔尽赔、通融赔付”彰显报道的专业性与权威性,第一时间传导了保监会高层的态度、“应急” 举措,其中之一是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从有利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通融赔付”,文中以彩图的形式展示船舶保险、乘客各种保险、旅行社责任险及船员(服务人员)保险情况,简单明了,体现保险业的“责任担当”,一份份保单无疑将为受难各方解危纾困,为政府社会管理减负助力,扩大了报道的正面影响。

6月9日,保险版一版以彩色照片配文的形式,报道“保险业驰援孝感特大交通事故”指出“两车均由人保财险承保,事故总损初估500万”,在主标题前后添加引语,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导读手段。寥寥数语就提挈出全文精髓,读者的阅读欲望即刻被调动。接着详细报道了事故发生后,监管机构、保险公司参与事故应急处理的全过程,报道现场感强,道使得每个人都能够在第一时间获知正确资讯,有力地抑制了谣言和猜疑,稳定了人心。

专刊改版专业性强、彰显大气。专刊是新闻的延伸和深化,并带有某种新闻的视角和气质,是与新闻版面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特殊新闻,办好专刊专版是报纸扩大读者群、占领市场的一个重要抓手,保险报近期在专刊版面特色非常鲜明,编辑策划意图也十分明确。

在包装策划上,“一线”记述身边感动的人和事,“风险管理”前瞻行业趋势,“生命周刊”传播健康理念,“大数据”为我们打开解读保险资讯的另一扇窗。

6月11日,保险报抓住热点,用3个版面权威报道“保险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政策篇、保障篇、资金篇、风险篇、文化篇似一个连续剧,图文并茂地诠释了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6月10生命周刊的“互助保险逆袭开始”的深度聚焦,让我们获知了互联网环境给了相互保险组织“野蛮”生长的机会,让保险公司闻到了浓浓的硝烟味道……

经过策划了的版面就像是经过精工细作的一件珍品,盛装复出、光彩照人,令读者赏心悦目、受益匪浅。报纸的版面读者愿不愿意看,读者能否得到最想知道的东西,这功夫就在策划艺术上,无疑《中国保险报》的编辑人员作了非常成功的探索。

(安诚财产保险江苏分公司 徐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