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升腾之路需要记载和广泛传播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3:50    作者:闫鹏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当前,随着监管体系和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从业人员素质和道德水平的逐步提高,保险业的发展更加生气勃勃。无论是面对一场场灾难之后的救援工作、快速理赔,还是积极应对更为普遍、更为常态的风险事故,及时为众多个体及家庭的诸如疾病、意外、养老等方面的风险提供保险保障,保险行业都充分体现了在应对风险方面具有的不可替代性。尤其是在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引导下,经过从业者不遗余力地推广和宣传,保险已经成为社会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回望保险业不平凡的35年历程,这一段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需要记录,也需记录众多具有代表性的从业者。因为,保险业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对国家经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来源于国家的重视和政府的引导,更得益于从业者的艰辛努力和默默坚守。他们三十多年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就可以构成一部鲜活而又生动的保险发展画卷。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代表性人物,都是在行业成就个人、个人也成就行业的过程中交相辉映。

比如现在已经退休赋闲在家的一介草根,当年保险业分业经营时被分配到寿险公司,因担心未来生活的着落而失声痛哭,但后来又在寿险业迅速崛起的过程中焕发青春,不仅自己在基层公司干得风生水起,而且让家人都在寿险业中找到了价值;比如从行业基层的县支公司业务员到现在京城总部的业界大佬;还有靠给保险公司推销纪念品发家的局外人,因保险推销方式的变化导致生意败落,又在从事保险销售后走出败局。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中间的跨度和变化绝不只是个人命运的变迁,更是浓缩和承载着行业的发展变化历史。

令人遗憾的是,在有关保险发展历程的书籍中,多是用时间罗列的生硬事件和冰冷数字,鲜有以非常生动、鲜活的人和事再现这一行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场景,甚至还有媒体对行业、对公司、对从业人员缺少客观公正的评价。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一顶层设计的横空出世,中央对保险业的重视关心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国家赋予了保险业全新的定位,对加快保险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保险从起初的民间互助上升为国家意志,其作用已经不单单是经济补偿、保驾护航、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老百姓的普遍接受和日趋自愿购买,也不只是群众保险意识的增强,更重要的是,在接受保险和认同保险的过程,将会在潜移默化中顺应并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推广。

目前,从政府到行业各个层面都在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作用,以多种形式构建形成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保险文化格局;构建形成百姓愿意买、企业愿意用、政府愿意推的保险消费格局;构建形成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

笔者作为一名参与和见证了二十多年行业发展与变革的从业者,也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写作爱好者,希望能看到更多具有正面、积极、阳光的交流和引导,尤其是有一个许久以来难以释怀的梦想,就是用文化的形式、以众多业内外与保险有关联的人生历程,注解这一行业发展过程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