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聆听大传媒时代的召唤

发布时间:2015-08-06 09:44:48    作者:联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张玉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保险行业最权威的媒体,《中国保险报》在保险新闻传播工作中大胆革新,勇于实践,找准发展定位,实现传统报业与新媒体信息的融合,在积极宣传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保险行业诚信形象和宣传普及保险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利用信息科技工具 实现多种传播路径

每天在上班的路上,拿起手机浏览网页、刷微博、看微信,这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普遍的生活方式和阅读习惯。这种变革是基于信息科技飞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的兴起,《中国保险报》与时俱进,早就创建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短平快的传播优势,使读者更方便快捷地获取行业最新资讯,第一时间了解权威声音及相关政策解读内容,也实现了传统报业由纸媒向信息整合提供商转型的新突破。

微信的盛行,让人们习惯沉浸在碎片化阅读中,无论个人还是组织,没有人忽视微信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作为传统媒体,《中国保险报》的微信公众平台改变了单一的信息传播方式,培养了不同的受众群体。平台中每日推送的“早间新闻”“保险热词”等模块内容,文章短小、精炼且适用,既让我们了解到行业最新资讯,也让我们了解到更多保险专业知识。传播不减,互动有加。

信息专业整合 媒体准确表达

不同的传播方式,对于信息整合的要求也不同,报纸、PC及移动客户端的传播形式不同,对于新闻采编的要求也不同。《中国保险报》能够针对不同的传播形式,从信息采编到美编用不同的传播介质准确表达,同一则新闻呈现出来的既有区别又有交叉。譬如在微信里呈现出来的信息更简洁、适合碎片化阅读习惯,而在官方网站PC端上,新闻内容则更详实、可观。

对于行业来讲,每天接触的信息是海量的,媒体人能够通过专业整合,以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体现出媒体的专业性。《中国保险报》的专业团队在实时报道重大会议时,在摄影、采编、速录、内审、新闻上传等方面,都有专人负责,通常是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这是专业价值的体现,也展示出媒体人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传递行业声音

当然,《中国保险报》的发展与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中国保险报》的舆论监督及新闻传播地位将更加突出。作为行业的权威媒体,一端连接着政府监管者,一端连接着市场参与者;一端是保险人,一端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唯有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践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才能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权威、准确、专业的服务,成为提供行业政策发布和解读的权威窗口、交流保险行业信息的综合平台、沟通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关系的主要渠道、普及保险知识和加强职业培训的重要基地。

人们改变了阅读的方式,却并没有放弃阅读的习惯,无论是个体还是组织,只有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看到,当大传媒时代呼唤传统纸媒的转型,《中国保险报》无疑走在了媒体行业的前列。时值中国保险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保险报》未来的路将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并将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为中国保险行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