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报》,我的好战友

发布时间:2015-09-09 10:44:34    作者:蔡明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一名保险战线上从业24年的老兵,不记得何时与《中国保险报》相识,只知道我与它越来越紧密。报纸的文章大到国家政策、行业大事、理论探讨、理赔案例、人物介绍、营销实务、团队经营,小到新书推荐以及文学欣赏等等,都很值得阅读。

保险报内容丰富,各级各类保险从业人员都从中能找到所需要的知识,雅俗共赏。作为行业管理人员阅读报纸,可以帮助理清思路,跳出公司看行业,同一项工作,其他公司的成功做法,可以借鉴运用,省去不少脑筋。

阅读报纸,可以了解监管部门全年及阶段性工作重点,工作有的放矢,不偏离航道,不触碰红线,工作起来主动高效。

从理论研究方面看,有关保险的中外前沿理论都能看到,为工作创新提供指导,减少了盲目性,避免了走弯路。如果把某一方面的理论文章收集起来,剪贴整理,可以了解某一理论的各家观点,为发表文章、评定职称积累素材,很有帮助。

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理赔是不可少的,可以说几乎与每个从业人员都有关系。恰好保险报上有大量的各种类型的理赔案例,对其他法官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为公司理赔案件诉讼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引以为戒,做好预防,不重蹈覆辙。

报纸登载的行业内成功人士的成长经历,很励志,每次阅读总能受到启发。报纸上登载的行业季度、年度数据和保险市场的分析,数据准确,分析客观,是其他渠道的信息无法比拟的,对管理人员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自从与保险报结缘,不知何时我养成了收藏报纸的习惯,会把报纸按日期整整齐齐放好,如果少一期,会从别处找来补上,这样感到踏实,等到约摸有半尺高的时候,就把它捆起来藏到书柜里。在地市公司当领导时,一大排书柜下半截藏的几乎全是保险报,锁得严严实实。后来,工作调动任省级公司部门负责人,书柜少了,这些“宝贝”们有的不得不被请到书柜顶上 ,不会忘了盖上其他报纸,压上其他大书,生怕“宝贝”受了委屈!有时抬眼望望那些发黄的“宝贝”,由衷地感到欣慰和富足。这些“宝贝”跟随我转战南北,从来没想过丢掉, 也从未嫌它拖累。不但书柜里、书柜上是报纸,就连往年用过的公文包里、文件袋里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保险报伴随我成长的脚步,一路走来,从综合文秘到法律事务,从地市机构负责人到省级部门负责人;从硕士论文写作到高级职称评审;从向市级领导汇报到为营销员讲话,每一次进步、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保险报。从报上收集素材,吸收新知,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

记得有一次去找市领导汇报承办社保补充业务工作,报上登载的新医改文件,内容比较专业,作为外行人不好掌握,于是我就把报纸叠成巴掌大小,主要内容用笔标示,带在身上。见到市长,就让他看,说这是我们整个行业的权威报纸发布的消息,起到了较好作用,项目得到了政府领导的支持。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领导那里,他们怀疑我所在公司的资质,我随即掏出登载有行业承办社保资质名单的保险报给他们看,果然赢得信服。后来,凡是保险报上登载有关社保方面的内容,我都去送给领导,顺便拜访并汇报工作,通过这个媒介,和市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熟络了,树立了行业和公司应有的形象。

(中国人保健康河南分公司个险部总经理 蔡明生)